2024年聯考作文寫作素材200例(31-40)

31、美國怎樣征地

美國高速公路四通八達,又很少收費,讓我們這些"老外"好不羨慕。但美國的高速公路有一點"不足",它不像國內的那么筆直。美國的高速公路蜿蜒曲折,限速一般是每小時100公里左右,有的地段甚至只有七八十公里。好端端的高速公路幹嘛修成這樣?

原來,美國州政府為了儘量少占用農民的土地,高速公路儘量選擇河流、山脊等沒有農田的地方。

關於征地問題,美國法律規定:政府因發展公共事業而征地,個人要做出讓步,但是,政府必須提出需要征地的充分理由,以及不低於市場價格的足夠補償。

如何確定給農民的補償合理呢?市場中介組織,像資產評估公司會對土地的價值進行評估,這個價值不僅包括土地的現有價值,還包括它將來一段時間可能產生的盈利。

政府不僅不輕易徵用農民的土地,還想方設法鼓勵農民保護農業土地資源。農民在購買土地時,如果簽了保證書,承諾不會將土地挪作他用,政府還會每年給予一定的獎金獎勵。

32、華盛頓的猶豫

1796年,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在兩屆任期結束後,拒絕競選連任,回歸平民。那個時代聯邦政府官員還是沒有薪金的職位,華盛頓從擔任大陸軍隊司令開始就沒有拿過一分錢報酬,20年下來,已是兩袖清風。為了感謝他對美國的無償服務,家鄉的詹姆斯河運公司決定,贈送一批股票給華盛頓,價值5萬美元。這在當時是一筆相當大的財產。

華盛頓從來就不曾富有過。他沒有受過完整的學校教育,十幾歲就工作,擔任土地丈量員,用掙來的薪水買下一些那個時代很廉價的土地。但是北美人少地多,土地的收益十分有限。當他結束總統生涯時,需要錢來維持晚年生活,5萬美元的股票,對他來說,不啻是"雪中送炭"。但華盛頓卻在這合法的贈禮面前猶豫再三,拿不定主意。他去徵求老友托馬斯·傑斐遜(《獨立宣言》的起草者,以後是華盛頓的國務卿,後來是美國第三任總統)的意見。傑斐遜說,這錢雖然合法,但不該拿,因為事關榮譽。怎么辦呢?最好是捐出去,把它捐給公益事業。

就在這時候,列剋星敦的學校陷入財務困境,面臨倒閉的局面。華盛頓把這筆詹姆斯河運公司的股票捐給了學校。這是當時全美國私立學校所得到的最大一筆捐款,這筆錢救了這個學校。兩年後,校董會決定把學校改名為華盛頓學院。

33、每個人只錯了一點點

巴西海順遠洋運輸公司門前立著一塊高5米寬2米的石頭,上面密密麻麻地刻滿葡萄牙語。那是關於責任的,讓人心情沉重的真實故事。下面就是石頭上所刻的文字。

當巴西海順遠洋運輸公司派出的救援船到達出事地點時,"環大西洋"號海輪消失了,21名船員不見了,海面上只有一個救生電台有節奏地發著求救的摩氏碼。救援人員看著平靜的大海發獃,誰也想不明白在這個海況極好的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麼,從而導致這條最先進的船沉沒。這時有人發現電台下面綁著一個密封的瓶子,打開瓶子,裡面有一張紙條,21種筆跡,上面這樣寫著:

一水理察:3月21日,我在奧克蘭港私自買了一個檯燈,想給妻子寫信時照明用。

二副瑟曼:我看見理察拿著檯燈回船,說了句這個檯燈底座輕,船晃時別讓它倒下來,但沒有干涉。

三副帕蒂:3月21日下午船離港,我發現救生筏施放器有問題,就將救生筏綁在架子上。

二水戴維斯:離港檢查時,發現水手區的閉門器損壞,用鐵絲將門綁牢。

二管輪安特耳:我檢查消防設施時,發現水手區的消防栓鏽蝕,心想還有幾天就到碼頭了,到時候再換。

船長麥凱姆:起航時,工作繁忙,沒有看甲板部和輪機部的安全檢查報告。

機匠丹尼爾:3月23日上午理察和蘇勒的房間消防探頭連續報警。我和瓦爾特進去後,未發現火苗,判定探頭誤報警,拆掉交給惠特曼,要求換新的。

大管輪惠特曼:我說正忙著,等一會兒拿給你們。

服務生斯科尼:3月23日13點到理察房間找他,他不在,坐了一會兒,隨手開了他的檯燈。

機電長科恩:3月23日14點我發現跳閘了,因為這是以前也出現過的現象,沒多想,就將閥合上,沒有查明原因。

三管輪馬辛:感到空氣不好,先打電話到廚房,證明沒有問題後,又讓機艙打開通風閥。

管事戴思蒙:14點半,我召集所有不在崗位的人到廚房幫忙做飯,晚上會餐。

最後是船長麥凱姆寫的話:19點半發現火災時,理察和蘇勒房間已經燒穿,一切糟糕透了,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火情,而且火越來越大,直到整條船上都是火。我們每個人都犯了一點錯誤,但釀成了船毀人亡的大錯。 34、煩惱的根源

一次,我們幾位分別了多年的同學相約去拜訪大學的老師。

老師很高興,問我們生活得怎么樣。不料,一句話就勾出了大家的滿腹牢騷,大家紛紛訴說著生活的不如意:工作壓力大呀,生活煩惱多呀,做生意的商戰失利呀,當官的仕途受阻呀……仿佛都成了時代的棄兒。

老師笑而不語,從廚房拿出一大堆杯子,擺在茶几上。這些杯子各式各樣,形態各異,有瓷器的,有玻璃的,有塑膠的,有的杯子看起來豪華而高貴,有的則顯得普通而簡陋……老師說:"大家都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把你們當客人看待了。你們要是渴了,就自己倒水喝吧。"

七嘴八舌,大家說得口乾舌燥了,便紛紛拿了自己看中的杯子倒水喝。等我們手裡都端了一杯水時,老師發話了。他指著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說:"你們有沒有發現,你們手裡的杯子都是最好看最別致的杯子,而像這些塑膠杯就沒有人選中它。"當然,我們並不覺得奇怪,誰都希望自己拿著的是一隻好看的杯子。

老師說:"這就是你們煩惱的根源。大家需要的是水,而非杯子,但我們有意無意地會去選擇漂亮的杯子。這就如我們的生活---如果生活是水的話,那么,工作、金錢、地位這些東西就是杯子,它們只是我們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其實,杯子的好壞,並不影響水的質量。如果將心思花在杯子上,大家哪有心情去品嘗水的苦甜,這不就是自尋煩惱嗎?"

35、手指與智力

不少人注意到,世界上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大多會彈鋼琴,所以,一些父母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都會加進練琴這一內容。美國一位人才專家研究諾貝爾獎獲得者的平均年齡時發現,理化兩科獲獎者的平均年齡大大低於其他領域的獲獎者。

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點就是理化兩科動手多、思維操作頻繁,從而促進智力的發展。

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世界上女性智力所以高於男性,與女性手工勞作較多,尤其與廚房有關。因此美國一位專家指出,如果想培養視野開闊、頭腦聰明的孩子,必須使他鍛鍊手指。手指多活動,刺激腦髓中的手指活動中心,就能促使其智力提高。

英國一學者指出,人的手不相同,其思維方式也不同,如手指強健發達、手形方正的人,思維精確而持久;手指骨節突出,拇指、手掌都很大的人擅長邏輯思維;手指柔和纖細的人,則以形象思維見長。

36、低姿態

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我看到了那尊被稱為"鎮館之寶"的跪射俑。導遊介紹說,跪射俑被稱為兵馬俑中的精華、中國古代雕塑藝術的傑作。

秦兵馬俑坑至今已出土清理各種陶俑1000多尊,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損壞,需要人工修復。而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經人工修復的。仔細觀察,就連衣紋、髮絲都還清晰可見。跪射俑何以能保存得如此完整?導遊說,這得益於它的低姿態。首先,兵馬俑坑都是地下道式土木結構建築,當棚頂塌陷、土木俱下時,高大的立姿俑首當其衝,低姿的跪射俑受損害就小一些。其次,跪射俑作蹲跪姿,右膝、右足、左足三個支點呈等腰三角形支撐著上體,重心在下,增強了穩定性,與兩足站立的立姿俑相比,不容易傾倒、破碎。因此,在經歷了兩千年的歲月風霜後,它依然能完整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由跪射俑想到處世之道。初涉世的年輕人,往往個性張揚,率意而為,不會委曲求全,結果可能是處處碰壁。而涉世漸深後,就知道輕重,分清了主次,學會了內斂,少出風頭,不爭閒氣,專心做事。像跪射俑一樣,保持生命的低姿態,能避開無謂的紛爭、意外的傷害,更好地保全自己,發展自己,成就自己。

老子說,當堅硬的牙齒脫落時,柔軟的舌頭還在。柔軟勝過堅強,無為勝過有為。學會在適當的時候,保持適當的低姿態,絕不是懦弱和畏縮,而是一種聰明的處世之道,是人生的大智慧、大境界。

37、神聖之美

去秋,到黃河故道一側的柳樹灣散步,在那裡邂逅了一個小姑娘,她在做飯。沒敢驚動她,我在她近處樹樁上靜坐下來。她挖了一個小坑作為爐灶,鋪起一排樹枝作為爐底,再置放一隻蚌殼作為鐵鍋。籌措停當,孩子抬眼發現了我。不意外、不驚訝、不惶恐,而是認真友善地問我:想吃點什麼嗎?

因為語境的變化,一句原本十分尋常的話倒讓我意外、驚訝、惶恐起來。我認真友善地回答:倒是真餓了,可是你能做點什麼呢?萬萬沒有想到,孩子脫口而出的竟是"比薩餅"!接著,她揉和濕泥作麵團,採摘葉片作菜蔬,撒上一點沙粒當鹽,再撒上一點沙粒當胡椒,而且做出羊肉、青菜、蘿蔔四五個品種來。仔細烘烤,耐心翻轉,直至焦酥黃透,再一塊塊放到翠綠圓潤的荷葉上端到我的面前。過了片刻,她問:好吃嗎?我說:真好吃。她問:你吃過比薩餅嗎?我說:吃過。隨之無心反問:你吃過嗎?她說:沒有,我沒有吃過真正的披薩餅。

我一聽,眼睛頓時濕潤了--她不知道,我吃披薩餅不僅是在羅馬,而且

是在披薩餅的故鄉那不勒斯呀。可是,就在我從孩子手中接過她親手製作的披薩餅開始,世上還有什麼諸如與柳樹灣的神聖之美相類乃至相近的存在呢?孩子叫江雨,在幼稚園讀中班。家,就在柳樹灣的邊上。一直想買一塊披薩餅給她作為報答,但一直沒敢買:因為那是褻瀆。

38、把船開進深水區

1960年,傑克·韋爾奇進入通用公司工作。在這個龐大的公司里,傑克·韋爾奇需要良好的人際關係,但他顯然並不諳於此道,惟一能做的就是工作。

1981年,45歲的傑克·韋爾奇開始執掌通用公司。此時,這家擁有117年歷史的公司機構臃腫,等級森嚴,對市場反應遲鈍,韋爾奇的舉措是改革內部管理體制,減少管理層次和冗員,並撤換了部分高層管理人員。最終,他成功了。

韋爾奇之所以能重振"通用",並且自己不被人際關係所傷,無非是因為主動迴避不必要的複雜關係,以自己紮實的工作和明確的目標告訴員工,他所做的一切絕無私心。這讓人想起一個故事,一位老船長長年在河上駕船,從未發生過事故。有人問他是不是對河中的暗礁險灘全部瞭然於心。老船長說:"不是,我只要把船開進深水區就行了,暗礁險灘就會與我無關。"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暗礁和險灘,你根本無法一一了解,也根本不必去記住。你所要做的,只是把船開進深水區就行了。

39、留住幸福的種子

從前有個孤兒,過著貧窮的日子。這年剛剛進入初冬,他的全部口糧就只剩下父母生前為他留下的一小袋豆子了。他強忍飢餓,把那一小袋豆子藏了起來。之後,他全靠拾破爛勉強餬口。儘管如此,在他心中總有一株株綠油油的誘人豆苗在旺盛地生長,他在夢中也似乎真的看見了來年那些可愛的豆莢。因此,在那個漫長而寒冷的冬季里,他雖然多次險些餓昏過去,卻一直不願去觸摸那一袋豆子,因為他知道,那是希望的種子、生命的種子啊!

苦日子就這樣過了一冬。第二年春天來了,孤兒把那一小袋豆子播種到地里,再經過一個夏天的辛勤耕耘,到了秋天,他果然收穫了數十倍的種子。孤兒並沒有就此滿足,他還想獲得更多的豆子、更多的幸福。於是,他把收穫的豆子又留下來,繼續播種、耕耘、收穫……後來,孤兒告別了貧困,並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戶。不久,他娶妻生子,過上了人人羨慕的幸福生活。再後來,他和妻子一面繼續種豆,一面學做豆製品,不到40歲,他成了聲名顯赫的大富豪。

人生有了幸福還需要什麼?還需要留住幸福;人生沒有了幸福還需要什麼?還需要留住幸福的種子。

40、猶太人的智慧

據統計,美國的百萬富翁中有百分之二十是猶太人,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經濟學家中,有百分之二十是猶太人。因而歷來猶太人被公認為是最會賺錢的民族,被譽為"世界第一商人"。

然而,猶太人並不以賺錢為人生目的,他們認為人生的目的就在於熱情地享受生活。要是你繼續問:"那么,人為什麼而工作嗎?"他們會這樣回答你:"你還不是為了隨心所欲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而工作呀!並不是為了工作而吃呀!"

猶太人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享受和"吃"。說到吃,不能不讚嘆猶太人的健康教育。他們珍惜生命,保護自然。猶太人為使最神聖的耶路撒冷清潔、美麗,實行十個特殊的規定。其中包括:在城裡不得堆糞堆;不得建磚窯;除了早期先知們留下來的玫瑰園以外,不得耕種其他花園或果園;不得養雞;死人不能在城裡過夜。

此外,猶太人特別注重衛生,保持身體的清潔被稱之為一種宗教責任。值得一提的是,猶太人把飲食的節制,作為健康體格的先決條件。猶太人有一個"飲食基本法":吃(胃的容量)三分之一,喝三分之一,留下三分之一的空。這其實頗有科學根據,吃得太飽,非長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