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藍天下的課桌》,這本書的封面很樸素,很美。是一個穿黃色衣服的小孩,正專心的拿著粉筆,在自家的木門上,寫呀寫,木門上遍滿了一個一個的生字,雖然那些字是不太工整,但卻表現出了小孩那份認真和熱愛學習的感情。

《藍天下的課桌》記錄著一個又一個貧困家庭里的兒童。作者帶著沉重的心情,一筆有一筆的把他們的一切寫下來。看者書中那一個一個文字,我覺得自己仿佛處身於貧困兒童的環境中,仿佛看到了他們心中,溫暖的“家”——那一座座窄小,漏雨,進風的房子。

看到貧困兒童們的生活是那么的困難,我傷心,想幫助他們。看到他們一個個努力學習,擁有與我們城市小孩不同的毅力和自主,我感悟,向他們學習。因為家庭的情況不好,因為自身的疾病,後天的殘疾,他們,沒有向命運低頭。他們的父母也懂得,孩子只有學習好,才能找到工作,才能生活得好。不惜一切勞苦,早出晚歸,用自己的血汗錢,把自己的孩子送進城裡的好學校。但是,面對城市小孩的不屑和欺辱,他們遲疑了,還好,有老師的理解和幫助,他們抬起頭來,認真學習,比別人更刻苦。他們的努力成果換來了父母的微笑,同學們的讚賞,也迎來了更好的明天。

在城裡,我們從小就習慣了父母的照顧,優等的待遇,擁有著叛逆和自大的性格,不懂得聽話和努力學習,去回報父母。我們有時會習慣了紙上談兵,說了,卻不做。比起貧困山區的他們,我們遜色多了,我們沒有他們的堅強、毅力和自主。我們,並沒有欺辱他們的權利,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讀了這樣的一本書,我淚落了,為他們的遭遇,為自己的感悟,為自己的過失……懂得了很多,不能因為先天的一些不足,而放棄了。昨天的培養,今天的努力,才能換來明天的成就!

五顏六色的鮮花固然美麗,但樸實的小草也擁有著自身的亮點,只要給他們陽光,它們依然茁壯成長,這本書讓我看到了一個特殊的群體,一群來自農村卻家境貧寒的孩子,《藍天下的課桌》向我講述了那些鍍著悲傷色彩的童年。他們就像那些樸實的小草,而我們這些城裡孩子,就行那些美麗的鮮花,只是比他們過得富裕點,但是我們都在同一片藍天下成長,都是祖國的花朵!

他們每個故事都蘊含悲傷的淚水,可我從他們悲傷的後面感受到了他們的樂觀向上與發自內心的對他人的愛,這正是貧苦讓他們懂得更多的呀!

魯達欣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他的爸爸在他四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只有他和媽媽相依為命,因為媽媽有心臟病,不能幹活,小小的魯達欣默默地承擔了家裡所有的家務。在暑假的時候,魯達欣除去拾荒,來賺取學費,給媽媽減少負擔,在學校里,魯達欣是個優秀的孩子,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他曾經在牆上寫過這樣一句話來鼓勵自己“溝算什麼呢?坎坷算什麼呢?走過去,腳下依然是大地,頭上依然是藍天!”

魯達欣寫的那句話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是啊,困難算什麼呢?只要勇敢的去面對,不退縮,一切還是如此美好。魯達欣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他努力,負責,有孝心,讓這個來自農村的孩子更加自信,不再自卑。在上天奪取一個人一些東西的時候,總會賜予他一些東西,魯達欣雖然出生在貧寒的家庭中,卻靠著自已後天的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著更多精彩。以前,我總不願意和農村的孩子交往,覺得他們土裡土氣的,配不上和我們城裡孩子玩。自從讀了這本書後,我慢慢地發現,農村孩子不像我們城裡孩子一樣嬌生慣養,俗話說得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們可以吃苦耐勞,而且人窮志不短!

同一片藍天下,共同的成長!

在一次機遇巧合下,我讀了一本由伍美珍阿姨所寫書——《藍天下的課桌》。讀完後,我百感交集,原來,在與我們同一片藍天下的同學,他們有的獨自生活,有的家境貧困,有的承擔所有的家務活……而我們呢,同樣是同一片藍天下的孩子,同他們相比,我們難道不應該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發憤讀書嗎?

其中令我為之感動的要數魯達欣了。魯達欣的父親在他4歲時就已經逝世了,而他的母親又體弱多病。在這樣困難的家庭中,魯達欣默默地承擔了一切,並且他也十分認真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在魯達欣身上,我還看到了“人窮志不窮”的品質。

有一次,魯達欣在勸阻一位同學不要玩玻璃彈珠時,一不小心將教室的玻璃打破了。老師雖然讓那一位玩彈珠的同學賠了錢,但是第二天魯達欣還是拿了10元錢賠給那位同學。10元錢,對於魯達欣與媽媽來說,可是好幾天的生活費呀!

我深深地被魯達欣那種誠實,堅毅的品質打動了。

魯達欣曾在牆上寫過一句話:“溝算什麼呢,坎算什麼呢,走過去,頭上依然是藍天,腳下依然是大路!”是啊,風吹雨打,挫折與失敗都算不了什麼,只要你勇敢地面對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困難,輝煌的成功一定屬於你你!

但願,與我們翱翔在同一片藍天下的自強不息的農民工子女能夠四似雛鷹一般,克服一切阻力,為理想而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