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最後一頭戰象》有感500字

我們人的約定也許是吃飯、聚會等,而有時也會因為突髮狀況失約,或者是因為氣候惡劣而破滅。象的約定則是死前要去象冢,這個約定是永不破滅的。

《最後一頭戰象》主要講述在戰爭中倖存下來的唯一一頭大象—嘎羧。這是一頭“懷舊”的戰象,出發前,它並沒有忘記曾經與它一起並肩作戰的象鞍,它去了二十六年前的戰場,但是它並沒有去祖祖輩輩留下來的象冢,而是選擇了和戰友埋在一起。

這隻嘎羧過人的記憶以及與象兵的深情厚誼令我十分震撼。一隻象能記得二十六年前打仗的象鞍;一隻象能記得二十六年前奔赴的戰場;一隻象能記得二十六年前的戰友。它與戰友的感情是連海之深,天之大都還高一等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能做到這隻戰象的深情誼厚嗎?少之又少,但是幾乎所有的象都與這隻嘎羧一模一樣,原來動物們的情感也是特別豐富的。也許那戰場上的嘶吼就是約定;也許嘎羧也聽到了,才會選擇和戰友們埋在一起。

而我自己的所做所為真是讓人愧疚不已。記得有一次和朋友約好打籃球,可是看見外面火辣辣的太陽,我又猶豫不決起來。去,太熱;不去,違約。我左思右想,冥思苦想,最後決定不去。後來,我跟原本合穿一條褲子都嫌肥的好朋友形同陌路,他也不再信任我。就因為這件事,我們的感情日漸疏遠。

約定,是比鋼鐵還要堅硬;約定,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約定,是永不破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