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造就奇蹟——讀《青青的三蛇酒》有感

人的一生中,從小時候起,就領受了父母的養育之恩;等到上學,有老師的教育之恩;工作之後,又有領導同事的關懷、幫助之恩;年紀大了以後,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輩的贍養、照顧之恩,正因為有了恩惠,所以我們要感恩他人。

文中青青是位善良樸實的小女孩,母親患了風濕性關節炎,走不了路,聽阿三公說三蛇酒可以讓患病已久的母親站起來,每天都到草叢中去捉毒蛇。第一條蛇和第三條蛇相對順利,第二條蛇可就不那么好對付的,他將青青纏住,就在青青即將刺中蛇時,動搖了,因為蛇只有在酒里淹死才有用,蛇鬆開了,青青用繩子把他綁在樹上,忽然發現自己被蛇咬傷了,中了毒,用刀子在傷口上劃了幾道,撒上一些雄黃,用一塊布纏上,直到傍晚才到家。三蛇酒泡好了,她又冒著生命危險為母親試毒。半年後,母親站起來了。

一位本應身活在父母的臂膀下,幸福生活的小女孩,備受艱辛,捉來三條救命蛇,冒著生命危險,,將三條劇毒的蛇製做成蛇酒,給母親服用,她就是青青。如果我們是她,會為了保全蛇的身體而不殺蛇嗎?會忍住令人直發嘔的氣息嗎?或許,我們連捕捉蛇的膽量都沒有。青青用自己的膽量和毅力,堅持了下來,她認定一定要“救”媽媽,讓她可以和常人一樣站起來,讓母親和以前一樣,在朝陽牆角,與村民們嘮家常,柳青說過:“每個人的精神上都有幾根感情的支柱,對父母的、對信仰的、對理想的,對知己和愛情的感情支柱。無論哪一根斷了都要心痛的。”青青為了維護“母親柱”,差點付出生命。

生命有限,我們要用有限的生命去感恩我們應感謝的人。

六年級:李鑫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