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豐子愷佳作選》

過年了,除了玩和吃好吃的東西,我還得到了不少壓歲錢,成了一個“小富翁”。當然,我不再會拿壓歲錢去買玩具了,我要買更有意義的東西,買書當然是首選。

我來到新華書店,左挑右挑,拿起往下,怎么也選不好。最後老爸建議我買一本《豐子愷佳作選》,告訴我豐子愷是我國著名的漫畫家、作家,是我們桐鄉人的驕傲,他能用最平實語言描述生活中的小事,使每一件平凡的事都栩栩如生,讓人難忘!作為桐鄉人,應該拜讀一下。

書中講了許多豐子愷自己親身經歷的和發生在他周圍的一些事情,最讓人難忘的是講述他自己以及孩子們童年的趣事。這些事都是我們這個時代不會再經歷到的,豐子愷用他那樸實的文字,平和、平淡的精神,詳細而又生動地娓娓道來,讓我走進了那個時代的生活。最吸引我的是豐子愷的孩子們的故事:他們把芭蕉扇當做腳踏車來騎;給凳子穿上鞋子,得意地展示自己的作品;去河邊釣魚,不小心摔進水裡,成了落湯雞……各種有趣的事情出現在書里,常常使我情不自禁地笑出聲來。

他們的童年不僅讓我感到好笑,也讓我非常羨慕。雖然他們沒有真正的腳踏車,只能用兩把芭蕉扇代替;也沒有電視機、遊戲機和其他一些好玩的玩具,但他們的童年是快樂而充實的,即使是摔進水裡成了落湯雞也只是和大自然的一個擁抱。而我們現在,除了每天早早去學校上學,完成回家作業之外,有許多同學整天關在家裡,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電腦,很少有時間到外面走走,呼吸新鮮的空氣,放鬆自己,使自己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還有,爸爸媽媽們也只是忙於自己的工作,陪自己孩子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這樣就和自己的孩子缺少交流,當然也就不會寫出像豐子愷那樣的佳作了。

我省下了一筆壓歲錢,卻買到了一本好書,使我了解了以前孩子們的童年,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六年級:落花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