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湯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這一段時間,我在家中認真閱讀了一本名叫《湯姆叔叔的小屋》的書籍,令我感受到了在奴隸制度下給奴隸們的種種不平及痛苦。

這一本書主要講述了:謝爾比先生因生意失敗,把湯姆跟吉姆賣了,湯姆先後被賣到兩個家庭之中,他的主人都對他十分的好,他也十分知足,沒有其他所求。但後來他卻被勒格里買了,湯姆為勒格里流汗流血,終究還是被他折磨死了,而喬治也幫他贖身,令他好好安葬。而吉姆在他母親和父親的幫助下,也逃脫虎掌。

我讀到伊莉莎抱著吉姆逃亡時,我的心撲通撲通直跳,因為她們現在還是禍福難料,如果她們被捉了,吉姆還這么小,就要做十分苦的事情,不知道還會不會被人虐待,伊莉莎就要失去自己寶貴的唯一兒子,都不知道她對這打擊承不承受得了。如果沒被捉,她們的生活就一定會幸福、快樂的。

再看看現在,雖然世界文明、人類進步了,但是目前還是有人對於自己生活的貧困艱辛,工作的種種不順,而對生活十分抱怨。可你們還會記得早期的非洲嗎?那時候黑人的日子是多么痛苦。許多黑人天天都是生不如死,幾乎全身上下都是留下鞭痕,衣服上血跡斑斑。黑人也是人,但那些自以為自己高貴的人,卻沒有把它們當作人,無視他們的生命。奴隸制度是多么令人痛恨!它還讓許多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如果以奴隸們的生活和你們的生活相比,你們的算不了什麼,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你們知道嗎?有些黑人是沒有對生活抱怨過,因為他們心中有主,相信美好的一天總會露出曙光。而你們卻在抱怨什麼呢?

讀了《湯姆叔叔的小屋》,我了解到了一些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奴隸們的痛苦。以及對奴隸制度罪惡的痛恨!

六年級:小冰鹿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