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方法交流

據我平時的寫作方法為大家總結了一下幾條,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作文之前先要確定文章的主題中心,想明白你要表述的情感和目的是什麼,圍繞他們進行描繪講述。最好在寫之前將這些簡略地寫在紙上,用筆醒目一點畫上圈或者打上下劃線,在思考文章接下來的內容時多瞟幾眼,在寫了一定的內容後返回來將文章看幾遍,要問問自己,我最後所要表述的是什麼,然後查看自己在敘述過程中沒有離題。

文章的開頭不一定要開門見山說清楚自己要講什麼,可以以一些獨特的方式代入文章中,但必要在文章初交代清楚內容的中心。

一篇成功的作文除了要在文章的辭藻語句上下功夫,一個獨特而別有新意的素材也是很重的元素之一。作文的取材要貼近生活,平日裡要多加以注意發生在身邊的每一件事,可能昨天發生的事就是你明天作文的素材,如果遇到好的素材要用心留意觀察一些細節,怕忘記的話還可以用一個小本子記下來。而每一天所發生的新聞也是素材的聚集地,每天上下學、晚飯過後聽聽廣播,便是一個了解新聞不錯的途徑方式。

寫作敘述過程中要詳略得當,不一定要每一點都細細說慢慢嚼,有助於主題升華和突出人物性格的地方要詳細描寫,而交代地點時間以及其他不重要的東西要儘量一筆帶過。

最後一點便是要多多讀書,而且要多次反覆的讀幾遍,遇到好詞佳句、經典段落也要摘抄背誦,潛移默化之中你的寫作水平便有了一定的提高和深度。

這是平日裡寫作時的技巧,而在考場上,寫作也有一定的技巧。首先要讀懂要寫文章的中心和主題,接著確定是哪一種體裁,接下來根據所限字數和給的格子數打腹稿,也可以將每一段的大概內容簡略的寫在草稿紙上。而考場作文最常見的兩大毛病,第一是有很多同學在寫完後發現沒達到字數,而第二則是是達到了但讀起來索然無味。前者大多是因為從起因到結果都只是簡略地大致描述下,事情敘述跳躍太大,這樣的情況,在敘述時要稍加細膩,比如將人物動作以及神態刻畫的詳細些,並且加強閱讀使文筆有所深度。而後者則是因為文章水分太大,十句話中有八句是廢話,寫作文不僅要達到字數,更要“精”,你所寫下的每一句話都要有他的用處,在寫第一句時腦海中就已經要浮現出第二句的內容,在寫之前要盡力把句子縮到最精,不寫廢話,同樣也需要一定詞句的積累,有時一句很長的描寫一個成語就能搞定。

以上就是根據我個人而且所總結的寫作方法,希望對大家以後的寫作有所幫助。謝謝大家。

六年級:夏茉蓮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