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作文

中國夢作文(1)

一輪皎潔的明月嵌在藍色的天幕中,

從遠處傳來一陣歌聲;

啊!

這首歌,

寄託了每一個炎黃子孫的願望!

這首歌的名字就叫:

中國夢!

遙想當年的中國,

八國侵略,

肆意瓜分,

攪得她半死不活;

槍林彈雨,

炮火連天,

戰爭那罪惡的硝煙染黑了她純潔的臉。

在這危急的時刻,

昏沉的人們突然覺醒,

拿起長矛、步槍,

吹起衝鋒號,

沖向那欺壓我們

殘害我們的敵人!

如今,

我們終於迎來了盼望已久的和平,

這也喚醒了眾人心中的那一首歌:

中國夢!

今天,

我們中華民族終於崛起了!

我們高擎著那鮮艷的五星紅旗,

翱翔在蔚藍色的天空中。

富強祖國、振興中華這兩隻翅膀,

在騰飛、騰飛!

起來吧,

中華兒女們,

用我們的雙手創造出美好的未來!

探索宇宙,

用無私奉獻鑄造成功的階梯。

讓幸福的光芒灑向祖國每一個角落!

放飛我們的理想,實現我們的夢想!

拿起筆來吧,

中華的兒女們,

把你心中的中國夢寫下來,

放到和平鴿小巧的腿上,

放飛它吧!放飛它吧!

那樣,

你就放飛了自己的夢!

我的夢

你的夢、

他的夢,

匯成一個偉大的夢,

富強祖國、振興中華,

這就是我們共同的夢:

中國夢!

六年級:韓欣穎

中國夢作文(2)

為了中國夢,出現了中國共產黨,

為了中國夢,開展了井岡山的鬥爭,

為了中國夢,進行了兩萬五千里長征,

為了中國夢,組織了百萬雄師過大江,

為了中國夢,成千上萬的先輩獻出了生命和鮮血。

為了中國夢,我們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為了中國夢,我們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

為了中國夢,我們經歷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為了中國夢,我們走向了改革開放。

中國人民翻身了,

中國人民強大了,

中國人民富裕了,

中國人民振奮了!

現在是離這個夢最近的時候,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過去,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先烈,

中國人民不會停止腳步!

一年級:鄉下人

中國夢作文(3)

夢是什麼?

夢是心靈的窗戶。

窗戶上有什麼?

有我們對未來的希望。

什麼是希望?

那是先輩們的夢想。

先輩們的夢想是什麼?

那就是讓中國自強不息,繁榮昌盛。

中國夢的實現靠什麼?

靠我們這些祖國花朵的雙手去創造。

六年級:心靈微笑愛

中國夢作文(4)

XX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xx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現場。xx定義“中國夢”--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而且滿懷信心地表示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黨內著名理論家、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21世紀頭20年的“中國夢”。這是實現21世紀頭50年“中國夢”和後百年“中國夢”的最重要的一個發展階段。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們說的每個人都有夢想,現在大家也在討論中國夢,何為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因為這個夢想,它是凝聚和寄託了幾代中國人的這樣的一種夙願,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它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一種共同的期盼。"

“中國夢”,深刻道出了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深情描繪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求索、不懈奮鬥的歷史。

——國家不富強,就會被人欺侮;民族不復興,就無顏擔當龍的傳人。實現中國的偉大復興,是中國夢。

——強國才能富民,強國也是為了富民。人民富裕,是中國夢。

——處於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處於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堅持把本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破解人類發展難題。一句話,“中國夢”不僅是屬於中國的,也是屬於世界的。

我們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什麼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含義呢?在我看來:

第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般地說,不是要恢復古代中國鼎盛時期的疆域版圖。歷史過去幾百年,疆域沿革變化很大。我國遵守通行的國際法律法規,不可能去改變現在各國的疆域。鄧小平與戈巴契夫談到近代中國自鴉片戰爭後遭受十幾個列強侵略奴役的情況,歷數了從中國得利最大的日本和沙俄侵略中國的歷史。然後,他說:講清歷史問題對解決遺留問題有好處。但是,“歷史賬講了,這些問題一風吹”,“結束過去,開闢未來”。鄧小平的這個胸懷是正確對待歷史的科學態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不是恢復過去的疆域版圖。我們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多次重申,中國永遠不稱霸,不侵略別國。因此,那種對我們國家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散布“中國威脅論”的言論是沒有根據的。

第二,我們講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要使中華民族躋身於先進民族行列,為人類作出貢獻的份額儘量擴大。比如科技水平,當代中國科技的總體水平與當代世界已開發國家科技的總體水平相比落後許多,因而對人類貢獻的份額比起古代中國來小了許多。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要對人類的貢獻占很大份額。毛澤東在上個世紀說:6億人口的國家,在地球上只有一個,就是我們。過去人家看我們不起是有理由的。因為你沒有什麼貢獻。我們這個國家要建設起來,完全改變過去100多年落後的那種狀況,趕上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你趕不上,那你就不那么十分偉大。經過許多年,應該趕過人家,這是一種責任。“如果不是這樣,那我們中華民族就對不起全世界各民族,我們對人類的貢獻就不大”,“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我國現在的人口翻了一番多,對人類的貢獻要更大,任務就更加艱巨。這就是說,我們所講的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主要是在對人類文明貢獻率的意義上講的,這是它的要義。當然,要像古代中國盛世那樣達到一半以上,也不一定現實。但與我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率大體相當,乃至超過一些,還是有可能的。既然如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僅僅是復興歷史盛世,更重要的,或者準確地說,是超越歷史盛世。

“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當代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夢”的根本要求,相應地,“中國夢”也呈現出這個階段的諸多重要時代特徵。

一是綜合國力進一步躍升的“實力特徵”。

二是社會和諧進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徵”。

三是中華文明在復興中進一步演進的“文明特徵”。

四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價值特徵”。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我們的復興之路、追夢之旅。我們要朝著“中國夢”曙光初綻的方向奮勇前進,開創祖國更為光明的復興前景。

一要勇於衝破陳舊觀念的障礙。

二要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三要勇於發揚真抓實幹的作風,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共同為之努力。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還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繼續“圓夢”,需要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實幹、開拓創新。

進一步賦予“中國夢”豐富的內涵。任何一個能夠引領民族發展進步的夢想都是美好的,任何美好的夢想都必然伴隨時代的節拍、順應現實條件的變化而變化。中華民族的復興夢同樣如此。在民族獨立的夢想已經在艱苦卓絕的奮鬥中得以實現之後,我們又將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推動社會更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將我們的生活家園建設得更加美麗等寫在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上。對國家、民族、人民生活的這些美好願景,進一步豐富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進一步展現了“中國夢”的強大凝聚力、感召力,進一步激發了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的強大動力。

進一步凝聚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鄧小平同志說過:“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在不同歷史階段又有代表那個階段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奮鬥綱領。因此我們才能夠團結和動員最廣大的人民民眾,叫做萬眾一心。”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只有轉化為一個個相互關聯、具體實在的建設要求,才能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才能在人們的具體實幹中變為現實。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奮鬥目標,引領著民族復興進程的順利推進。用“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能量,需要每個行業和領域在此基礎上形成具體目標、具體路線圖、具體時間表,讓全社會的每一部分肌體、每一個工作崗位都煥發出最大的創造活力,進而匯聚為推動民族復興的建設洪流。

進一步培育攻堅克難的頑強鬥志。精神能量的大小,不僅體現在其涵蓋面和包容度的大小,也體現在其韌性和強度的高低。沒有夢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對美好夢想沒有堅定不移、矢志不渝精神狀態的民族同樣沒有前途。中華民族富有以堅定的信念和堅韌的毅力追求夢想的精神基因。在推進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中,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我們需要面對多種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考驗,需要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對風險挑戰和危險考驗,我們唯有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堅定堅毅,更加清醒自覺,進一步培育攻堅克難的頑強鬥志,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光輝燦爛的前景!

六年級:馮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