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讓是我們的美德作文700字

星期一的晚上,爸爸開車來學校門口的奧數班接我回家,外面下起了中雨。汽車剛剛啟動,前面就堵車了。

我和爸爸在車裡焦急地等待著,汽車像蝸牛一樣走走停停。大約半個小時過去了,汽車仍然是排著長龍,前不見頭,後不見尾。行人也都在車流中來回穿梭。這時,在我們的車前方,一位老奶奶撐著傘剛要過馬路,突然從後面衝過來一個騎車的年輕人和老奶奶搶著過馬路,車把一下子撞著老奶奶的胳膊,車輪濺起的雨水灑在老奶奶的褲腳上。那位年輕人不僅沒有向老奶奶道歉,反而還惡狠狠地罵老奶奶擋住了他的路。老奶奶卻和藹地對他說:“孩子,你慢點兒!”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覺得這位年輕人真的很過分,即使他有急事要辦,也不能和長輩搶道而行啊!更何況他還騎著車子,騎車的人本來就應該先為行人讓道的。他應該懂得尊敬長輩,應該懂得謙讓的道理。

我們的車好不容易挪到了花園路與紅專路交叉口,嚴重的交通堵塞又發生。哎,真是的!這時,雨越下越大,人們都急著往家趕,誰都想爭搶交通信號燈的最後一秒鐘衝過路口。南來北往的車輛互不相讓,有的汽車不按順序、不停地夾隊;有的汽車不按信號燈的指示行駛;還有的汽車走在腳踏車車道里,馬路上一片混亂。交通信號燈也失去了威力,十字路口堵了個水泄不通。就在我萬分焦急的時候,我看到了警察叔叔的身影,我高興極了,因為只要有警察叔叔在,交通馬上就能通暢起來。只見他冒著雨站在馬路上,用嫻熟地動作指揮著交通。他先讓花園路上的車輛行駛,讓其他車輛先等待一會兒,因為花園路是主幹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車輛開始有秩序地行進了,交通堵塞也等到了緩解。當我們的汽車從警察叔叔身邊經過時,我用敬佩的目光看著他,心裡充滿了敬意。

通過這兩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我們的大家庭里,我們每個人都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尊敬、互相謙讓,因為,謙讓是我們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