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作文900字

自閉症孩子的刻板行為是比較突出的。我的班級里昂昂對公車的獨特興趣使他的話語中常常出現公車的名字,如激動時“X路車把奶奶撞死”,安靜時“X路公車像爺爺”,餓了時“老師我想吃X路公車”……

而另外一個孩子小華,刻板的語言也比較明顯。自從昂昂開始說公車以後,小華跟著昂昂一起,也說起了公車。以前的時候,當老師批評他,他會激動的說:“我薅石爺爺的蒜苗了。”“蒜苗能不能薅?”“讓爸爸賠石爺爺的蒜苗。”只是“薅蒜苗”這件事,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他因那一次被老師批評之後,記憶太深刻,形成了一種畏懼心理。而每次老師或家長批評他時,他就會不斷重複這件事情,來表達內心的恐懼和難過。更讓人難過的是,他由此還產生一種“故意犯錯——接受批評——激動大哭——再犯錯”的惡性循環心理。為此,小華的爸爸還多次找到老師,希望對孩子這個情況做一下心理輔導。在校主任的介紹下,小華爸爸找到了自閉症兒童康複診斷的專家,給他做了一些評估和干預治療。

通過和主任的幾次交流,認為小華既然能夠用昂昂的語言來代替原來的語言,也可以教他用正確的、合適的表達情緒的語言來代替原來過激的話語。於是,我們決定給小華做一個簡單的語言矯正。

為此,我在上課時有針對性地對小華作了提示,讓他學說:“我知道了”、“我錯了”、“我生氣了”、“老師我不想讓批評我”等等。第一周初試,他在說了“X路車把奶奶撞死”(跟著昂昂模仿的語言,老師批評他時經常會說)之後,也會跟著老師重複“老師,我知道了”、“我不說了”、“老師我不想被批評”這些話。同時,較之前批評他時的激動情緒也有一些緩和,不再有那種激動得停不下來的表現了。

僅僅很短的時間,小華很少再出現情緒失控、胡言亂語的情況了,對老師的批評反應也沒有那么強烈了。這說明替代語言是有一定效果的。另外,我想在我給他做語言矯正時,我對他的態度不再是單純的批評性質的,也起到了減少他激動情緒爆發的作用。更讓人驚喜的是,他主動犯錯誤的情況也減少了許多。

簡單的改變已使我欣喜不已,自閉症孩子也並非我所想像的那樣不可改變,只是在面對他們時需要更加的用心。同時,我也反思了自己在自閉症兒童康復教育方面知識儲備太過欠缺,以後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