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8單元作文人教版:木雕老床

六年級上8單元作文人教版:木雕老床

每天睡在軟軟的席夢思床上,難忘老家二樓西廂房的那張大開門的木雕老床。似藤蘿盤繞,精美的雕花,雪白的輕紗蚊帳里,仿佛還有媽媽輕吟的催眠曲。

這張床是深紅色的,它長2.1米,寬1.4米,高1.9米,雕刻十分精緻,花卉栩栩如生。月季怒放,芙蓉、梅花交相輝映。包邊的龍紋,花紋,竹紋等神韻十足,整個床面喜氣中充滿祥福。

這是一張百年老床,它非常堅固。它是媽媽的太爺爺,太奶奶留下的,睡過了好幾代人。小時候我經常在床上蹦跳,踩著雕花板鏤空的位置攀爬,它都沒有一丁點晃動。工匠將每一寸木頭都打磨得很精緻,滑溜溜的,手感很好,也不硌腳。我也總是那么樂此不疲地爬上爬下。現在想來,對它還有幾分歉意。

聽媽媽說,這張床年代久遠,它是清朝末年,太太爺爺專為太爺爺和太奶奶結婚定做的。用的是上好的紅木,請了當地最有名的雕匠和木匠,花費三個多月時間精製而成。我留意到了一個細節,那就是整張床看不見一根鐵釘。原來,它全部採用了精巧的榫和卯將各部件牢牢地連線在一起。真是巧奪天工啊!

這就是我們身邊的藝術。它彰顯了我國勞動人民的高超工藝和他們對藝術的感悟以及對結構造型的豐富想像力。

只要我們有一雙慧眼,藝術就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