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語文第八單元優秀作文:我學“工藝製作”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八單元優秀作文:我學“工藝製作”

每當我看到那一件件製作精美的工藝品時,我總是萬分羨慕,總是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用我的雙手,製作出一件令自己感到驕傲的作品。

終於,這個機會來臨了。上星期,我們學校組織我們去勞動基地,去體驗基地的艱苦生活。我們在基地里體驗到了軍訓的辛苦,剪紙藝術的有趣,最讓我感到高興的是終於靠自己做出了一件讓我感到欣慰的工藝品。

記得那天早上,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工藝製作”的教室里,只見老師拿出一袋石膏粉和兩個杯子以及一個模具。老師先將水與石膏粉摻在一起攪拌,攪拌均勻後,就把這些石膏倒在一個模具里,待到將模具填平時,再把模具輕輕搖晃,這樣,這些石膏就均勻地遍布在這個模具里,過了大約4至5分鐘,就可以將這個工藝品從模具里取出,這不,一件還沒有上色的工藝品就“出爐”了。

看了老師的示範後,我們就自己動手作了起來,當初我忘了水與石膏的比例是1:2,將水與石膏粉都裝了滿滿一杯,致使怎么倒也沒辦法讓杯子裡的水不向外溢出去。後來我將水與石膏粉的比例調好後,我把水倒進石膏中,這回,又遇到麻煩了——我怎樣攪拌也沒辦法攪拌均勻,這是怎么回事呢?我起初還以為是水倒得太快了,於是,我重新試了一遍,得到的結果還是與上回一樣。沒辦法,我只好請教老師了,我向老師說明了為什麼會攪拌不均勻的原因後。老師笑著告訴我說:“你其中的一個步驟做錯了,你不應該將水倒進石膏粉里,而是應該將石膏倒進水裡。”聽了老師的講解,我恍然大悟,果真,這樣一來,我很快將這些石膏攪拌好了,然後,我便將這些石膏倒進模具里,最後把它搖均勻,等了許久過後,我的作品“問世”了。雖然還沒有塗上顏色,可我仍然是十分高興。

下午,我們迫不及待地來到另外一間教室,給我早上的那件作品上色。我們等老師給我們安排好座位時,就手握毛筆,給這件作品上色,因為我的這件作品描繪了兩條小魚在水中游來游去的畫面,所以一定要用淺藍色作為基色,可是桌上的這五種顏料中,並沒有淺藍色,怎么辦呢?這時,老師走了過來,我再次請教老師,老師仍然是笑著告訴我:“這五種顏色中,你可以將它們調配在一起,這樣,就會有新的顏色出現。”果然,我將白色與深藍色調配在一起,淺藍色果真出現了,後來我用了同樣的方法調出了許多繽紛的顏色,不一會兒,我的這件作品終於真真正正地“面世”了。你瞧,灰色的花邊襯托著淺藍色的“海水”,水中兩隻小魚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兩枚小海螺與一隻小海星點綴在旁邊,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看到這件作品,我不禁感到十分自豪。

製作工藝品,只要掌握方法,認真細緻,就一定能夠成功,怎么樣,你也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