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讓我感動的古詩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讓我感動的古詩

大家應該都讀過《憫農》這首詩吧,“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每當我讀著這幾句詩,心中總會想起很多……

小時候,每次吃完飯,桌子上總會有許多飯粒,有時還會弄到衣服上,讓媽媽整天幫我洗衣服。於是,媽媽採取了措施:她讓我吃飯前先背一遍《憫農》,並保證不再掉飯粒,要珍惜糧食。我也相信自己,就放心的吃,可吃完飯後,一看桌子,哎,又失敗了,仍然有飯粒,為此我也很沮喪,難道我就改不掉這個壞毛病嗎?媽媽為了我也費盡心機:做遊戲、鼓勵、批評、講條件……哪招都用過,可在我身上根本不起效。在這期間,我一直在堅持“每日古詩”計畫,可背也是白背,因為那時我還小,只有6歲多,根本不知道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媽媽為什麼讓我背。

直到有一天,媽媽帶我親自到鄉下看農民伯伯幹活,讓我親眼看看糧食是怎么得來的,我才改掉了這個毛病。那時正值酷暑時節,農民伯伯在田裡頂著大太陽勞作,我清楚地看見豆大的汗珠從他一層一層的皺紋上掉落下來,也聽到了他那喘喘的呼氣聲。可我卻感覺不到農民伯伯的疲憊,反而覺得他有些高興,仿佛他已經知道今年大豐收。這時,他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工具,緊鎖眉頭,蹲下身來,仔細盯著那片地。我疑惑了:老伯在乾什麼呢?剛才還好著呢。我好奇地走到他跟前,蹲下來,喔,也沒什麼大事嘛,只不過是伯伯不小心鏟掉了兩株還沒有長熟的玉米。聽見一旁的老伯伯嘆了一口氣,說:“哎,可惜了這兩株上好的玉米嘍!”說罷,他拾起鏟子和工具又開始勞作了。老伯伯走了,只剩下我在那裡發傻,只是失去了兩株玉米苗,就傷心成這樣,那他要是知道我這么浪費糧食,肯定更加傷心。於是,我在心裡暗暗發誓,以後再也不能浪費糧食了。果然,從鄉下回來以後,我吃飯時,每吃幾口,就會把碗拿開,看看有沒有米粒。雖然這樣做速度是慢了點兒,但只要堅持,肯定能克服困難,改掉我那掉飯粒的壞毛病的。媽媽也發現了我這一巨大的改變,表揚了我,我也很開心。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有許多人都不注意小節,非常浪費,雖然他們知道浪費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習慣,但生活越來越優越,使得他們已經不在乎這些次要的東西,而去追求一些昂貴的東西。

雖然,這是發生在我幼年時代的事,但我卻不會忘記,尤其是我每天必背的一首古詩《憫農》。它告訴我們要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告訴我們不要浪費糧食,告訴我們要養成好習慣,做一個好孩子……這首詩讓我震驚,短短几句話,就蘊含著那么多知識和道理。從現在開始,不管你還有沒有浪費糧食的壞習慣,都要改掉或做到最好,這樣才不會辜負勞動人民的辛勤勞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