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隨筆400字:邂逅桂西南山水

:穿梭在不同的風景里,感受著大好河山的風光,讓美景與生命相遇,慢慢的欣賞慢慢的感悟,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邂逅桂西南山水》。

到桂東南旅行多半是去看山看水看海,到桂西南則多半是沖中越邊境的跨國瀑布—德天大瀑布去的。然而在去德天的途中,我卻被桂西南的山水驚艷到了!

廣西的山水,尤數桂林山水芳名最盛。“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勝桂林”實在過於深入人心,所以遊人來多半洶洶然沖桂林而去。雖灕江的山水的確不負芳名,然而我還是更驚艷於誤打誤撞走進的西南山水,比如大新縣碩龍鎮明仕河岸的山水,比如百色靖西縣通靈峽谷的山水。

如果把桂林山水和西南山水比作女子,那么桂林山水就是一個嫻於濃妝淡抹,恰到好處展現自己精緻容顏的名門閨秀;而西南山水則更像一個“藏於深閨無人知”的小家碧玉。這裡的山,不多不少;水,不寬不窄。山不多則顯其秀;水不寬方顯其俊。山立兩岸,水穿其間,山環水,水映山,山水交融,相得益彰。這山水真真是不施粉黛,然麗質天生,容顏清秀,靈動俊逸。大有一顧傾城,再顧傾國之感,讓人不免一見傾心。

桂林山水固然好,只是出於名門,仰慕者眾多,日日門庭若市,不免過於喧鬧,日復一日的精緻裝扮,不免多了些塵世的世故氣。西南山水,則塵埃未染,形容初成,天然素顏,反而多了份俊俏飄逸。兩者一個如嫻靜從容的大師姐,一個如俏皮靈動的小師妹。只是小師妹也總歸會長成如大師姐一般的吧,等長成後不知是否還能保有這齣水芙蓉般的清新脫俗之姿呢?

行走在山水之間,我想不管是慕名前往的相遇,還是不期而遇的邂逅,任何一種與美的相逢都是生命中最絕佳的安排。但願餘生慢慢走,欣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