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空洞累而無獲

蚯蚓早就聽螻蟻說:地面上太陽太美麗,只要到地面上看到光明就能看到太陽,也許我就能觸摸到太陽。一天蚯蚓無事可做就鑽出地面,那天晴空萬里,陽光普照。蚯蚓剛一露頭就暴露在火辣辣的陽光中,蚯蚓一看到陽光就想觸摸太陽,它用盡力氣也無法脫離地面。最後累得半死也沒有觸摸到太陽,蚯蚓只好灰溜溜地鑽回地下。

我也經常做這樣的事情,時常充滿激情去生活,看似給自己定下長遠目標,可是當自己準備行動時,卻發現目標遙不可及,面對條條大路不知哪一條路屬於自己,因為太遙遠的目的地地圖上是尋不到到達的路途。過於空洞的理想不如沒有理想,一群鹿漫無目的的行走在草原上可以吃飽,如果它們天天想著天河岸邊的青草而不顧腳下青青河邊草,終有一天會餓死。高遠的理想誰都能立,但是到達目的地的人有幾個,也不是沒有人堅持過,很多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到頭來還是抱恨終生,為什麼,我個人覺得要么是目標太高超過了自己的能力範圍,要么就是水中撈月。

中學時我有一同學天天和尖子生比成績,不管什麼時候都在不停地寫啊算啊,一學期沒上完因為嚴重的腦神經衰弱和精神壓力而神經失常。現在每次從他家門口經過,看著他衣衫襤褸地站在路邊木呆呆看著過往行人,我心中總是沉甸甸的,如果他像我們這些沒心沒肺的人一樣,有多大力量乾多大事,眉清目秀的他不會至今孑然一身無依無靠,甚至失去了做人的感覺。

一個人沒有理想可悲,可是如果整天想著得道飛天,即使被摔得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這些人真的值得惋惜嗎?古時一些秀才科舉一生,一口鮮血噴在皇榜上,除了可伶的同情我沒有其他情感。我想如果老學究們改投他行,可能歷史上會多出現幾個陶朱公。

所以我認為沒有理想的生活是沒有激情的,但不切實際的理想是要命的,對家人對自己都沒有好處可言。故而自己制定計畫時不可一味追求高大上,要根據自己的客觀條件稍稍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是非常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