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大山阻擋夢想的腳步

城關一中2019級五班

陳紫琪

“我想去當志願者,去山區……”這是我看完《變形計》第一集時,心中燃燒的火苗。

開山修路,為了孩子。來修路的大多是自發而來的留守老人,體弱的婦女。這樣的強度本不是他們所能承受的,但這條路是山里到學校的唯一的一條路,在面對大山和孩子面前他們別無選擇。

“在大山面前他們他們別無選擇”為了孩子們,老人們真實地上演著愚公移山。這不僅是一條上學路,還是走出大山唯一的路,孩子們格外珍惜這上學的時光。

記得有一次去一個親戚家。那裡距當地的鎮上就有十幾公里。那時已經是冬天了。太陽明亮的,那裡的空氣如同晾在竹竿上成凍的衣服。翻越了幾座山,還要走山路。途經一所國小,那裡只有一座平房,一個有木板製成的桌球台。上面已駐滿蟲眼,放在操場的一角。在我們眼中不過是一個破舊的木板,但在當地國小可是孩子們娛樂的王國。放在上面的籃球已認不出來原來的樣子。

老師用手把鐵盆一敲,下課了。兩個孩子沖向球檯。棉襖的花色相同,一個像碎切的醃菜,一個像豆瓣醬,衣領,胸前,袖口都有深暗的油漬。他們邊打桌球邊歡笑,那笑容能融化冬日的寒冰。如果他們不被大山隔絕,誰說不定他們不會成為下一個世界冠軍。一位小女孩穿著紅色的棉襖,那溫暖的顏色在蕭瑟的寒冬和荒涼的大山面前更明亮耀眼,本應紅潤的臉蛋,卻顯得烏紅,真叫人心疼。膝蓋處布料的顏色也淡了,穿著髒衣服的他們也是淤泥中生長的蓮花。

我趁離開之前,去商店買了一盒桌球送給了兩個孩子。就算他們在大山里,但他們的夢想不能困在大山里。

如果有一天,他們的理想被風雨淋濕,我們是否願意扶他們一把。如果有一天,他們無力前行,我們是否願意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他們這也是國家的未來,也承載著家庭的希望和愛。我們心手相牽讓他們不再彷徨。

把知識傳遍每個角落,這不僅是我一個人的力量,每一顆溫暖的心,每一雙溫暖的手,心心相連,手手相握,夢想交疊,這就是一個國家的力量。讓夢想飛躍崇山峻岭,不再讓大山擋住夢想起飛的方向。願我的志願者之夢乘中國夢的強大雙翼,啟程遠飛。

讓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不再害怕,不再彷徨!

指導老師評價:真誠的語言,美好的夢想!把知識傳遍每個角落,這不僅是我一個人的力量,每一顆溫暖的心,每一雙溫暖的手,心心相連,手手相握,夢想交疊,這就是一個國家的力量。小作者的夢想給人力量,小作者的眼光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