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中國人物——劉盛蘭

今天,我要給大家介紹一位年屆90仍然堅持拾荒助學的山東老人——劉盛蘭。

劉盛蘭住在山東煙臺的一個村落,老爺爺每頓飯吃的都是清粥小菜,17年幾乎沒嘗到過肉味。在貧苦交加的17年裡,他慷慨地將靠拾荒的所有錢捐給了各國各地的貧困學子。自己最大的花銷也是訂閱報紙的錢,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了解哪些孩子能上學,但是沒有資金,需要幫助。

他資助學生也是一次偶然的機會,劉盛蘭老爺爺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救助報導,從那時起,73歲的他就將自己微薄的工資捐出去。而受捐助的學生,也逐漸從周邊幾個地市“擴張”到全國各地。當他把所有積蓄都捐出去後,原本就非常節儉的劉盛蘭只能從集市上撿別人丟棄的白菜、土豆、茄子等蔬菜以供日常生活,這一撿就是將近17年。“那些東西其實都能吃;要是看到有被丟了的鞋子,我就撿來縫縫再穿。”

劉盛蘭對自己很“摳門”,但在給學生捐錢這方面,卻很大方。最多的時候,他同時資助著50多名學生。微薄的工資也讓他在資助學生時力不從心。“300塊錢的工資沒辦法分給50個人,我只好這個月寄給這個,下個月寄給那個,一個個的輪著給。”而且,他為了多捐錢給學生,自己孤身一人也不去養老院,因為這樣,他每年可以拿到1800-XX的生活補貼,前不久,煙臺一家公司的老總了解到劉盛蘭的情況後,直接派人給他送了六千塊錢,“推不掉,我收了,但在收條上按了手印,然後就全捐出去了。”

是啊,劉盛蘭老人用他的崇仁厚德,他的執著,感動著千千萬萬的人。我的內心同樣被深深打動了,看著電視畫面上老人對自己的極度“吝嗇”,房子是破舊的,室內是極其簡陋的,吃的也已不能再儉樸。可是他卻用自己從牙縫裡省出來的一分一分,匯集成一片大愛的海洋,他將自己樸素的愛無私地奉獻給了那么多素不相識的困難學子。多么華麗的辭藻在劉盛蘭老人的事跡面前也顯得格外蒼白。劉盛蘭老人那做好事不求回報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風燭殘年,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一疊疊匯款,是寄給我們的問卷,所有人都應該思考答案……

山東青島市北區鞍山二路國小六年級:劉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