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千古風流人物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掏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幾度夕陽紅?”

——題記

有的人在屬於自己的狹小世界裡,守著簡單的安穩與幸福不驚不擾的過一生,有的人在紛擾的世俗中,以華麗的姿態盡情演繹一場悲喜人生——諸葛亮亦是如此。

秋風蕭瑟,一把鵝毛扇在凌空中搖曳,仿佛是最後的垂死掙扎,一雙明亮的眼睛已不再有當年叱吒風雲的韻色,如此悲哀,如此蒼涼。但更多的是不可言語的孤寂和迷惘……

他在我的腦海里展開了一幅長長的史卷,在心裡泛起了層層漣漪。

那時的他,曾在田壟之上揮灑汗水,在茅屋中吟詩作對;曾獨自徘徊在江畔,惆悵亂世;也會靜待夕陽垂落,感嘆天下黎苦。那時的他,清高自傲卻別具一格,桀驁不羈卻不失救世之心。

我佩服他,為忠——為報先帝劉備知遇之恩,匡扶漢室,至死不渝。多次救主並為他出謀劃策,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亦有萬夫不當之勇。

一生用兵如神,運籌帷幄,在空城計中更為一絕。

“當時魏軍壓境,而城卻僅有千餘人,多為文將,大臣無不大驚失色,亂作一團,而亮卻神情自然,巧布兵:卒皆扮為平民,城門大開,隻身一人撫琴獨坐城樓。魏軍見狀,報懿,頃刻調轉馬頭,落荒而逃”。

這份膽識和機智,從容和鎮定從古至今未有幾人。他的忠誠之心,報國之情令人讚嘆!

我佩服他,為誠——先帝駕崩之時,他許下誓言,為復漢室死不足惜!把白帝城託孤之重,天下百姓的疾苦作為自己的畢生心愿。為江山社稷忠貞不二、嘔心瀝血。為此拋頭顱,灑熱血,竭盡全力,赤膽忠心天地可鑑。

我被他折服,為智——諸葛亮不僅在軍事上顯現出他驚人的天賦,而且在文學也頗有涉及。“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作為自己的座右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亦是他一生的寫照。

三十年的默默守護,三十年的光陰歲月,三十年的竭忠盡智,譜寫了歷史上最燦爛的一頁,為自己的生命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一個人,若是能為自己的夢想堅持不懈,死而無憾!一個人,若是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一生,夫復何求?——諸葛亮亦是如此。

最後一片孤葉最終還是“隕落”了,耳邊似乎還傳來將士們衝鋒殺敵的吶喊聲,可卻再也見不到天明了……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掏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幾度夕陽紅?”

初三:吳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