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淅淅瀝瀝,淅淅瀝瀝……如絲如縷飄落大地,“淅淅瀝瀝”的聲音如銀笛一般,又像知心朋友一般在傾訴著肺腑之言。雨,飛揚著,偶爾有一滴調皮地吻上你的臉頰。再看看四周:天空,垂下了珠簾;地上,升起了白煙;河裡,開出了雨花,一切都變得朦朦朧朧的。微風輕輕地拂過,雨簾被風吹斜,像是有誰在輕輕掀起屏障的一角。

每當這時候,我總是喜歡漫步在細雨中,任微笑中飄舞的雨絲落在頭上、身上,踩著雨花向前走著。雨珠落在頭髮上,細小的隙縫裡嵌上了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就像是一條流光溢彩的項鍊。水花濺起,在鞋上繡了一朵朵墨色的小花,精巧異常,使人不得不稱讚它們繡技的高超。此時,閉上你的雙眼,你會覺得整個大地像是凝固了,仿佛置身於夢幻般的仙境,清新的空氣也有如仙氣撲面而來,讓人感覺神清氣爽。朦朧的雨絲繚繞,如似飄行於仙霧之中,雨水則如聖水沖刷著世間的塵埃,淨化著人們的心靈……

晶瑩的小雨點無聲地打在地上,綻開,就像是天地間架起一道無形的巨大滑梯,小雨點順著滑梯輕盈、快速地滑下。屋頂上團團雨霧升騰,像一條綢帶慢慢鋪展,蔓延開來,朦朦朧朧的。小路上,雨水積在地面,像給地面穿上了一件水紋花衣,透亮透亮的。

春雨充滿著詩情畫意,給古今多少詩人以創作的靈感。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韓愈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韋應物的“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無不借春雨記錄下自己獨特的感受。

春雨像一首飄逸的小詩,永遠縈繞在我的心中。

東台市南沈灶中學九⑻班

指導老師:陳長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