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奇特的植物

一株奇特的植物

今天,我發現了一株奇特的植物。

課堂上,老師給我們帶來了一份“稀奇古怪的禮物”——一株奇特的植物。

這株植物怎么奇特法呢?喔,原來是一株白玉蘭和一棵含笑合二為一成為一株植物只見白玉蘭的葉子狹窄、長而大。顏色是淺綠的,就像一葉小小的扁舟。而含笑呢,葉子小小的,橢圓形的,密密層層的像一個個小小的櫻桃似的形狀,顏色深綠比白玉蘭的顏色深多了。如果你仔細觀察,就發現在含笑的莖上有一些含苞呢!看著這株鬱鬱蔥蔥的含笑,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幾首古詩來:宋代詩人鄧潤甫的“自有嫣然態,風前欲笑人。涓涓潮露泣,盎盎夜生春。”還有南宋詩人楊萬里的“秋來二笑再芬芳,紫笑如何白笑強。只有此花偷不得,無人知處自然香”呢。不過我心裡冒出了一串問題:為什麼含笑能在白玉蘭的枝上生長呢?它們是怎么合二為一的呢?這難道是神仙扔下來的仙樹才會合二為一的嗎……

你知道這其中的奧秘嗎?

我心裡原想:老師應該會給我們解釋吧,每想到老師卻是給我們出難題,我想:這應該是先把兩棵樹的種子先分開來種,等有了小苗之後,就把這兩棵植物捆起來種。終於老師給我們解迷了,原來,這在生物上叫做嫁接。是含笑插在白玉蘭的枝上。

可是怎么插呢?你知道嗎?

老師又說,是在白玉蘭的下面斜斜的切一個小口,接著再在含笑的下面切一小口。你就會發現,兩株植物都會有一個缺口。然後把憨笑插進白玉蘭的缺口裡。然後再把兩株植物捆起來。過了一段時間,傷口就會癒合,漸漸的,傷口就會消失。

這堂課真有趣!讓我們發現了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