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元帥

葉劍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他長期擔任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職務。

1986年10月22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

葉劍英誕生在內憂外患、災難深重的舊中國,當時革命潮流疾風驟雨般地不斷發展著。在風雲變幻的年代,在中國革命的關健時刻,面對危難,葉劍英忠貞不惑,洞察局勢,無私無畏,機智果敢,力挽狂瀾,對革命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葉劍英早年就在革命陣營的領導機構中工作,充分發揮了一個革命活動家的重要作用。1922年陳炯明政變,孫中山廣州蒙難,他率部同叛軍英勇作戰,力保中山先生的安全。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叛變革命,他冒著生命危險,將汪精衛陰謀消滅賀龍、葉挺部隊的密息,火速通知賀、葉等同志,使他們及時率部脫離九江,開往南昌,順利地發動了“八·一”南昌起義。隨後,他又參加領導了廣州起義。1935年長征途中,張國燾搞分裂主義,使黨和紅軍處於危險境地,在這緊要關頭,他堅決維護革命的根本利益,把張國燾企圖危害黨中央的電令及時報告毛澤東,使黨中央能迅速脫離險境,繼續北上抗日,勝利到達陝北。1976年,周恩來、朱德和毛澤東相繼逝世,江青xx集團加緊篡奪最高領導權。在這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嚴峻時刻,他又挺身而出,同中央政治局一起,採取斷然措施,粉碎“四人幫”,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這場災難,再次為中國革命事業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疾風知勁草,極盪識誠臣。”葉劍英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經受了一次又一次嚴峻的考驗,表現了對黨對人民的無限忠誠。毛澤東曾用“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這句話來讚譽葉劍英,確實十分恰當。

葉劍英是我軍有名的“儒將”,他閱歷豐富,學識淵博,文武兼備,智勇雙全,在政治上、軍事上以至文學上造詣都很深。而他的晚年,特別是年逾古稀之後,更是波瀾壯闊,瑰麗輝煌。他在《八十書懷》中曾寫了“老夫喜作黃昏頌,滿日青山夕照明”。81歲時,又在題詩中寫道:“百年贏得十之八,老驥仍將萬里行。”這些氣度非凡的詩句,如今已成為廣為流傳的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