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寬容話題的故事素材

1、祁黃羊的無私

晉平公做皇帝的時候,有一個叫南陽的地方缺一個官。晉平公問祁黃羊:“你看誰可以當這個縣官?”祁黃羊說:“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縣官合適。”平公很吃驚,他問祁黃羊:“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要推薦他?”祁黃羊笑答道:“您問的是誰能當縣官,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平公認為祁黃羊說得很對,就派解狐去南陽作縣官。解狐上任後,為當地辦了不少好事,受到南陽百姓普遍好評。過了一段時間,平公又問祁黃羊:“現在朝廷里缺一個法官,你看誰能擔當這個職務?”祁黃羊說:“祁午能擔當。”平公又覺得奇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祁黃羊說:“祁午確實是我的兒子,可您問的是誰能去當法官,而不是問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平公很滿意祁黃羊的回答,於是又讓祁午當了法官,後來祁午果然成了能公正執法的好法官。孔子聽說這兩個故事後稱讚說:“好極了!祁黃羊推薦人才,對別人不計較私人仇怨,對自己不排斥親生兒子,真是大公無私啊!”

2、鮑叔薦管仲  

春秋時,齊襄公被殺後,公子小白和公子糾為爭奪王位而戰。鮑波助小白,管仲助糾。雙方交戰中,管仲曾用箭射中了小白衣帶上的鉤子,小白險遭喪命。後來小白做了齊國國君,即齊桓公。齊桓公執政後,任命鮑叔為相國。可鮑叔心胸寬廣,有智人之明,堅持把管仲推薦給桓公。他說:“只有管仲能擔任相國要職,我有五個方面比不上管仲:寬惠安民,,讓百姓聽從君命,我不如他:治理國家,能確保國家的根本權益,我不如他;講究忠信,團結好百姓,我趕不上他;製作禮儀,使四方都來效法,我不如他;指揮戰爭,使百姓更加勇敢,我不如他。”齊桓公也是寬容大度的人,不記射鉤私仇,採納了鮑叔的建議,重用管仲,任命他為相國。管仲擔任相國後,協助桓公在經濟、內政、軍事方面進行改革,數年之間,齊轉弱為強,成為春秋前期中原經濟最發達的強國,齊醒公也就了“九合諸候,一匡天下”的霸業。

3、將相和傳奇

公元279年舊中國時代,趙國的藺相如守完壁歸趙,立了大功,拜為上卿,位在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自恃功高,很不服氣,揚言要羞辱他。藺相如聽到廉頗的話,常常稱病不上朝,不跟廉頗爭位。有時藺相如坐車外出,碰見廉頗就趕緊避開。門客以為他膽小怕事。藺相如說:“秦王那么厲害,我都不怕,難道還怕廉頗?我考慮,強大的秦國之所以不入侵趙國,只是因為有我們兩人在。如今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勢必削弱抵禦外敵的力量。我之所以躲避廉將軍,是先男家之急而後私仇啊!”這話傳到廉頗耳中,廉頗很覺慚愧,便袒衣露體,負荊登門請罪。說:“我粗野低賤,志量淺狹,開罪於相國,相國能如此寬容,我死不足以贖罪。”於是將相重歸於好,成了生死之交。 

4、六尺巷傳奇

清朝康熙年間,桐城人張英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鄰居是桐城另一大戶葉府,主人是張英同朝供職的葉侍郎,兩家因院牆發生糾紛。張老夫人修書送張英。張英見信深感憂慮,回復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讓人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於是,張老夫人令家丁後退三尺築牆。葉府很受感動,命家人也把院牆後移三尺。從此,張、葉兩府消除隔閡,成通家之誼。

5、宰相肚裡,可以撐船

李文靖公(原名李沆)當宰相時,有一位很狂的書生叩馬獻上書狀,批評李文靖公的缺點。李文靖公謙虛地道謝:“等我回家後,再詳細閱覽!”書生大怒,立即責罵李立靖公說:“你居大位而不能康濟天下,又不引咎辭職,讓位給別人,妨害賢能之士的仕途,你能不感到慚愧嗎?”李文靖公馬上一再恭敬地說:“我屢次求請辭退,無奈皇上沒有允許,所以我不敢走!”李文靖公跟這位書生談話,始終沒有發脾氣或忤逆的意思。

6、毛澤東放走張國燾家屬:

張國燾於1931年任中央工家民主政府副主席,在此期間他推行王明的左傾冒險主義。1935年在紅軍長征中,他任紅軍總政治委員。他反對中央關於紅煙北上的決定,堅持南下退卻的主張,另立中央,進行分裂黨和紅軍的罪惡的活動。到達延安後,拒絕黨中央的挽救,不思悔改。於1938年逃跑到武漢,發表反共聲明,投向國民黨。當時,張國燾的妻兒還在延安。他的妻子找到毛澤東,哭著說:“他丟下我們母子跑了,主席呀!請您給我們做主吧!”毛澤東沉思了一會兒說:“天要惠雨,娘要嫁人,他要走,要跑,不願幹革命,那也沒辦法!這樣吧,現在你也到武漢去,勸說勸說,做做工作,回來,我們照樣歡迎他。”不久張國燾的妻子帶著孩子也到武汰去了,從此再也沒有回到延安。 

毛澤東的寬容故事(幽默版)  1958年秋天,毛澤東在湖北視察,邀請農民代表座談。農民代表晏桃香感冒了,剛坐下,不料大的個大噴嚏,毛澤東滿臉唾沫,氣氛很緊張,毛澤東忙笑著說:“不要緊,我身經百戰不死,你一個噴嚏能打死嗎?你比美國帝國主義厲害?比日本侵略者厲害?”領袖的一席話,氣氛緩和了,大家無不佩服

7、周總理軼事 

有一次,理髮師正在給周總理刮鬍須時,總理突然咳嗽了一聲,刀子立即把臉給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但令他驚訝的是,周總理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和藹地對他說:"這並不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知道我要動呢?"這雖然是一件小事,卻使我們看到了周總理身上的美德——寬容。

8、彭德懷度量寬宏:

紅軍三軍團總指揮彭德懷等30多人前沿察看地形,傳令兵手執紅旗邊跑邊喊讓路。只有一個戰士坐著不動。彭德懷見人擋路便喊了幾句。戰士站起來朝彭總就是兩拳。彭總讓過他匆匆趕路。事後,傳令兵捆來那個戰士見彭總。彭總立即讓他回去戰士自知闖禍,心裡害怕,見彭總毫不在意,深受感動,後來逢人就說:“總指揮真是度量寬宏呀!”

9、李斯特義收學員:

有個姑娘要開音樂會,在海報上說自己是李斯特的學生。演出前一天,李斯特出現在姑娘面前。姑娘驚恐萬狀,抽泣著說,冒稱是出於生計,並請求寬恕。李斯特要她把演奏的曲子彈給他聽,並加以指點,最後爽快地說:“大膽地上台演奏,你現在已是我的學生。你可以向劇場經理宣布,晚會最後一個節目,由老師為學生演奏。”李斯特在音樂會上彈了最後一曲。

10、林肯在競選總統

林肯在競選總統前夕,他在參議院演說時,遭到一個參議院的羞辱,那參議員說:“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自己是個鞋匠的兒子。”“我非常感謝你使我記起了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記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總統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那樣做得好。”林肯說道。之後參議院陷入了一片沉默。他轉過頭來對那個傲慢的議員說:“據我所知,我的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過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我從小就跟我的父親學會了做鞋子的技術。”然後,他又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他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儘可能的幫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說到這裡,所有的嘲笑化作了真誠的掌聲。有人批評林肯總統對待政敵的態度:“你為什麼試圖讓他們變成朋友呢?你應該想辦法打擊他們,消滅他們才對。”“我們難道不是在消滅政敵嗎?當我們成為朋友時,政敵就不存在了。”林肯總統溫和地說。這就是林肯總統消滅政敵的方法,將敵人變成朋友。他,兩度被選為美國總統。今天在以他名字命名的紀念館的牆壁上刻著的是這樣的一段話:“對任何人不懷惡意;對一切人寬大仁愛;堅持正義,因為上帝使我們懂得正義;讓我們繼續努力去完成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業;包紮我們國家的傷口。”

11、邱吉爾交友

19XX年8月15日,倫敦報紙登載了一條引人注目的訊息:33歲的內閣貿易大臣溫斯頓·邱吉爾先生與23歲的克萊門蒂娜霍齊婭小姐訂婚。舉行婚禮的這一天熱鬧非凡,賓朋滿堂,歡歌笑語。證婚人是財政大臣勞合喬治,而他選擇的男儐相卻是他在下院的一個堅決反對者——包括休塞西爾勳爵。當時邱吉爾推行一系列爭取工人擁護的社會改革,休塞西爾勳爵在內的貴族集團堅決反對這些改革。這裡反映了英國政治生活中的一個很有意思的特點:人們可以在下院和政治集會上相互咒罵,如同仇敵,但在個人生活中卻能成為親朋好友,相敬無間。在政治生活中雖然是公敵,卻不妨礙他們在私人生活中稱兄道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