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回味傳統中國經典為題目的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有人說,我們現在的社會就像拚命奔跑的人,向著一個個新目標拚命奔跑,慌不擇路,踉踉蹌蹌。一邊跑,一邊丟東西,等跑到終點,才發現爺爺奶奶塞在我們貼身口袋裡的祖傳寶貝都丟得差不多了。

這句話引起了你怎樣的思考或聯想?請聯繫現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本材料作文的審題構思和立意應關注三個方面:

一、注意比喻。“我們現在的社會”“向著一個個新目標拚命奔跑”比喻“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爺爺奶奶塞在我們貼身口袋裡的祖傳寶貝”比喻“傳統的美好的思想、道德、文化等”。

二、注意關係。要強調在現代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要注意繼承傳統文化,弘揚傳統的美好的思想道德,不能只談繼承傳統文化,還要談發展。

三、注意要求,聯繫現實。黨的xx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實施文化強國戰略,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戰略思想,如何在現代化的發展中繼承傳統的優秀文化,是值得思考的、有價值的話題。

回味傳統中國經典

如今,中國的發展風馳電掣,一日千里。我們每個人都是奔跑者,為一個個新目標的實現而欣喜若狂。一邊跑,一邊丟東西,等跑到終點才發現爺爺奶奶塞在我們貼身口袋裡的祖傳寶貝已經丟的差不多了。神州大地上古老而美好的記憶已在視野的末端漸行漸遠——

方正“中國字”

從祖先造字到甲骨文,再到如今中國人普遍認同的方方正正的中國字,一個緩慢而又輝煌的歷程,一個艱辛而又值得驕傲的龐大工程。古有筆走龍蛇的颯爽英姿,又有臨池成墨的佳話,如今我們寒窗十載又有誰能夠用毛筆揮灑自如?我們擁有的是現代化的書寫工具,我們演繹成現代化的語言。在奔向現代化與世界接軌的同時,我們丟失了什麼?爺爺奶奶放在我們口袋裡的毛筆丟了,傳統已不在,毛筆已成為書法家獨有的寫字工具。那雙由類人猿演化而來的手也只會敲擊鍵盤,而用筆寫起母語漢字來倒像“蚯蚓找媽媽”,且錯別字連篇——早已不像是中國人在寫中國字。

溫情“中國節”

中國有誰知道七夕,又有多少人曉得七夕是中國的情人節?西方的情人節,在中國過得紅紅火火,而中國的情人節,在國內卻冷冷清清。別人的聖誕節、平安夜,被我們抬得熱火朝天,在中國的除夕夜卻呼呼大睡,全然忘記除夕守歲父母長壽之說,春節也沒有了年味。回味童年,我們的那些節日多么有趣!雖然中秋、端午被列入法定假日,但忙著上下班的人們哪裡有心情過節?生活的壓力讓人們緊張萬分,“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唱得再響,還是要掙錢,買房,買車。生活節拍快了,幸福感下降了,中國節里摻雜著許多無奈。嗚呼,中國節!

殷殷“中國情”

古有“父母在不遠遊”之說。現在,思想開放,好男兒志在四方。那子孫滿堂的天倫之樂在爺爺奶奶的生活中漸漸少了。空巢老人,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雖然“常回家看看”唱出了許多老人的心聲,卻唱不回“遠遊”之人。即使在老人法中加入一條讓出門在外的子女們常回家看看的律條,但那份情卻被信息的便捷化淡化了。地球村在變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在逐漸拉大。呼喚中國情,拾起遊子心。

回味經典,大地起溫馨,神州展笑顏。

回味經典,回味出了傷感,回味出了無奈!

奔跑的同時,請彎腰拾起丟失的祖傳寶貝!

作者用蒙太奇手法從生活中剪輯了具有代表性的三個鏡頭:中國字、中國節、中國情。視點獨特,筆法犀利,見解獨到。從縱深層次挖掘了傳統在丟失的現狀,讓讀者深刻認識到祖國傳統文化的缺位,給我們的民族帶來的種種無法彌補的缺憾,可謂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