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話題作文

歷史的長河滾滾而逝,沉澱著我國人民數千年來一脈相承的文化傳統;歲月的腳步匆匆走過,只留下華夏民族幾世紀來堅持秉承的精神美德。它們見證著古往今來的滄桑巨變,代表著一個民族堪稱不朽的心魂,亦成為每個人心中的精神支柱與對美好生活的祝願與嚮往。下面小編帶來的是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話題作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話題作文1

如今,已又是一年新春到,在這普天同慶的節日裡,縱使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小公民,想必也會被這佳節的熱烈氣氛所感染。正如我們一家的老老少少,為了迎接新春,早早地便開始給家裡進行“掃塵”。就連年齡最小的我也沒閒著,忙著清洗器具,打掃客廳的角角落落。一家人齊心協力,共同勞作,到處洋溢著歡歡喜喜弄衛生,乾乾淨淨迎新春的活躍氣氛。自小鮮少做家務的我更是在清掃中“洋相百出”,要么是一不留神把自己弄得滿身是灰,要么就是洗碗時把自來水濺的到處都是。弄得長輩們皆哭笑不得,最終還得父親“親自出馬”,這才穩定局面。唉,好不容易把家裡弄乾淨了,我也是時候去把自己“弄乾淨”一下了。

到了大年三十,各式各樣的窗花與對聯更是將我家整個裝點一新。外面時不時地響起陣陣鞭炮聲,如同新一年即將到來的福音,家家戶戶皆熱鬧非常。除夕之夜,我更是與家人一同守歲,祈求來年能辟邪去災,迎祥納善。

除夕夜,普天下的親人終得以重聚,歡聚一堂,為來年的生活祈福。人心與人心間的距離也從未如此貼近......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話題作文2

遙想過往春秋,在那風雲際會,英雄四起,逐鹿中原,戰火紛飛的年代,吳王闔閭雄心勃勃,誓欲一統天下,他先是殺僚奪位,而後招賢納士,廣納賢才,採取了一系列的富國強兵政策,使得吳國的經濟發展與軍事水平日益壯大,後任伍子胥、孫武率兵伐楚,連戰連捷,最後竟攻入楚國都城郢都,從而成就一方霸業。

可如今,一代霸主早隨時光消逝而撒手人寰,往昔的光輝歲月也被歷史蒙上厚厚的灰塵,只能成為人們對一個朝代的紀念與回憶......

站在無錫闔閭城遺址的門前,我的心緒無比複雜,原本繁華的都市如今卻只落“斷垣頹壁”,歷經數個時代的風霜雨雪而風光不再,顯得沉寂冷清。可那獨特的建築風格與古蹟文物卻又分明昭示著它曾經的輝煌。它的子民曾經安居樂業,他的君王也曾雄踞一方,但這些回憶早成過往雲煙,只能留給我們後人去遐想,去追憶。

行走在城中,在心中默默回味著曾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光榮,默默追思著那位赤誠精忠的名將伍子胥與那位古代的有為君王闔閭,我為我是一名出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而感到無比光榮與自豪......

時光荏苒,歲月匆匆。但時間無法抹去我們心中始終流傳秉持的文化傳統與精神美德。它們將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中,成為炎黃子孫體內奔騰的熱血,促使我們為創造美好的新生活而奮鬥!

優秀傳統文化在我身邊話題作文3

“學習爭先雖重要,文明禮貌也要好。學習規定都遵守,見到老師要禮貌。同學之間相友愛,友誼小手牽的牢。愛護公物放心上,樹立新風我做到。”禮貌和尊老愛幼就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之一。

小時候,爸爸媽媽就一直教育我要禮貌待人,尊老愛幼。現在我不僅時刻銘記父母從小教我的基本禮儀,我還會盡我所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每一次我們坐捷運,都會碰到老奶奶、老爺爺或者需要座位的人,我都會毫不猶豫地讓給他們坐。儘管有時候我也很累,也很需要座位休息一下,一聽到誇獎的聲音,我會不好意思地說:“沒關係,這是我應該做的。”那時候的累和困都會一掃而光了。有一件事情至今還記憶猶新。那是一個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媽媽剛上捷運,就看見一位叔叔急急忙忙地下了車。我們在空下來的位置上坐了下去,一坐下去我就發現位子上有一個錢包。我想:一定是剛才那位叔叔遺忘的。我和媽媽急忙站起來,那時候捷運車門已經關閉,準備啟動了。隔著玻璃,我看見那位掉錢包的叔叔焦急地在用手示意,意思是叫我們在下一站等他。我緊緊地捏著錢包等待下一站。到站一下車,我就看見掉錢包的叔叔。我們連忙把錢包還給叔叔。叔叔感激地接過錢包連聲說:“謝謝!謝謝!”還從錢包里掏出一佰元,說要給我買好吃的以表示酬謝,被我們委婉地拒絕了,並說道:“這本來就是應該做的。”在回來的路上,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

我們身邊還有很多優秀的文化傳統,像即將到來的清明節,中秋節我們吃月餅,端午節吃粽子紀念屈原,過年的時候要貼對聯、放鞭炮,到親戚家拜年、吃餃子,最重要的是不管平時離得多遠,在那時候都會不遠千里的趕回來與家人團聚。還有很多的傳統文化,都已滲入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需要我們去發揚光大,去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