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的習俗小學生作文

【第一篇】

穀雨是“雨生百穀”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為穀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下而上也”,故此得名。穀雨時節,南方地區“楊花落盡子規啼”,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自然景物告示人們:時至暮春了。這時,南方的氣溫升高較快,一般4月下旬平均氣溫,除了華南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區外,已達20℃至22℃。華南東部常會有一、二天出現30以上的高溫,使人開始有炎熱之感。低海拔河谷地帶業以進入夏季。

我國古代將穀雨分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鳴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勝降於桑。”是說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穀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

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所以說“春雨貴如油”。這時,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東部這時雨水較豐,常年4月下旬雨量約30至50毫米,每年第一場大雨一般出現在這段時間,對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苗期生長有利。華南穀雨前後的降雨,常常“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因為“巴山夜雨”以4、5月份出現機會最多。“蜀天常夜雨,江檻已朝清”,這種夜雨晝晴天氣,對大春作物生長和小春作物收穫是頗為適宜的。

穀雨節的天氣諺語大部分圍繞有雨無雨這箇中心,如“穀雨陰沉沉,立夏雨淋淋”、“穀雨下雨,四十五日無乾土”等等。

還有穀雨節氣如氣溫偏高,陰雨頻繁,會使三麥病蟲害發生和流行。農村要根據天氣變化,搞好三麥病蟲害防治。

民間流傳著“穀雨過三天,園裡看牡丹”和“芍藥打頭,牡丹修腳”的說法,還有“月季花落只去蒂,花朵隨開無停滯”的諺語,形容這一節氣百花盛開的人間春色。

對於漁家而言,穀雨節流行祭海習俗。俗話說“騎著穀雨上網場”。為了能夠出海平安、滿載而歸,穀雨這天漁民要舉行海祭,祈禱海神保佑。

舊時,山西臨汾一帶穀雨日畫張天師符貼在門上,名曰“禁蠍”。陝西風翔一帶的禁蠍咒符,以木刻印製,可見需求量是很大的。其上印有:“穀雨三月中,蠍子逞威風。神雞叼一嘴,毒蟲化為水……”

南方穀雨摘茶習俗,傳說穀雨這天的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穀雨這天不管是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來喝。

北方穀雨食香椿習俗,穀雨前後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殺蟲之功效。

穀雨前後也是牡丹花開的重要時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稱為“穀雨花”。“穀雨三朝看牡丹”,賞牡丹成為人們閒暇重要的娛樂活動。至今,山東菏澤、河南洛陽、四川彭州多於穀雨時節舉行牡丹花會,供人們遊樂聚會。

穀雨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氣溫升高降水多,做好穀雨養生對順利過渡到夏季有重要意義。

穀雨暮春,萬物生長漸旺,天氣也漸熱。中午氣溫較高,但早晚氣溫仍較低,因

此早晚時要適當加穿衣服,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後吹風,以防感冒;過敏體質的人外出時還要預防花粉過敏,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的發作。

此時陽氣漸長,陰氣漸消,要早睡早起,不要過度出汗,以調養臟氣。另外,由於穀雨時節雨水較多,要防濕邪侵入人體,出現肩頸痛、關節疼痛、脘腹脹滿、不欲飲食等病症。

在情志、運動方面也如清明節養生一樣,保持心情舒暢、心胸寬廣,聽音樂、釣魚、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憂愁焦慮,甚至動肝火。

此時,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氣也處於旺盛時期,正是身體補益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

【第二篇】

每年4月20日,是山東省榮成市的漁民節日。該節起源於穀雨節。在我國北方沿海一帶漁民們,過穀雨節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到清朝道光年間(1821)易名為漁民節。由於穀雨這天,山東沿海的漁民祈求海神保佑,出海平安,魚蝦豐收。故今天富裕起來的榮城漁民,在穀雨這天,隆重舉行“祭海”活動,向海神娘娘敬酒,然後揚帆出海捕魚。

舊時,山西臨汾一帶穀雨日畫張天師符貼在門上,名曰“禁蠍”。陝西風翔一帶的禁蠍咒符,以木刻印製,可見需求量是很大的。其上印有:“穀雨三月中,蠍子逞威風。神雞叼一嘴,毒蟲化為水……”畫面中央雄雞銜蟲,爪下還有一隻大蠍子。畫上印有咒符。雄雞治蠍的說法早在民間流傳。神魔小說《西遊記》第五十五回,孫悟空豬八戒敵不過蠍子精,觀音也自知近他不得。只好讓孫悟空去請昴日星官,結果馬到成功。昴日星官本是一隻雙冠子大公雞。書中描寫,昴日星官現出本相——大公雞,大公雞對著蠍子精叫一聲,蠍子精即時現了原形,是個琵琶大小的蠍子。大公雞再叫一聲,蠍子精渾身酥軟,死在山坡。山東民俗也禁蠍。清乾隆六年《夏津縣誌》記:“穀雨,硃砂書符禁蠍。”“禁蠍”的民俗反應了人們驅除害蟲及渴望豐收平安的心情。

古時有“走穀雨”的風俗,穀雨這天青年婦女走村串親,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來。

南方穀雨摘茶習俗,傳說穀雨這天的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穀雨這天不管是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來喝。

北方穀雨食香椿習俗,穀雨前後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殺蟲之功效。

陝西白水縣穀雨祭祀文祖倉頡習俗,“穀雨祭倉頡”,是自漢代以來流傳千年的民間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