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新習俗國小作文

今年春節,村里禁止燃放煙花和爆竹,整個春節期間,村里沒有一處燃放煙花和爆竹,相比以前確實缺少了一點過年的氣氛,但是整個鄉村依然喜慶不減,而且,今年春節還給我們還帶來了有史以來春節期間最清潔環保的空氣。

除夕當天,各家各戶按傳統習俗都在自家門上帖上了春聯、福字和年畫。街口、大聖廟等地方仍是人流如織,車水馬龍,大聖廟早早就上了鮮艷的彩燈,為整個春節奉獻了濃濃的年味。春節過大年的喜慶氣氛不減往年。

往年春節,到處是煙花爆竹聲,空氣中瀰漫著嗆人的硝煙味和濃濃的黑煙,整個村莊好象被厚厚的煙霧所籠罩,時不時傳來大小爆竹和禮彩炮的轟鳴聲。無論是道路還是家裡,到處都是禮炮和爆竹的殘渣,一片狼籍,不堪目睹,留給環衛工人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清掃。但今年春節卻大不一樣,整個鄉村在春節期間的空氣清新,天空蔚藍,從道路到各家各戶,沒有了往年遍地硝煙、濃霧和爆竹殘渣,又清潔又環保,給人一種全新春節氣氛。另外還為我們了巨大的煙花爆竹費用。

這不鄰居大爺正月初六過八十大壽,本來是要請戲班做戲,而且準備大擺筵席請鄉里鄉親和親戚朋友過來吃飯,打算買上萬元鞭炮回來放,他那上大學的孫子過年在家,他給全家人做思想工作,最後把這些錢省下來,捐給村里老年人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