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過年的傳統習俗初三優秀作文

家鄉過年的傳統習俗

春節在人們忙忙碌碌的身影中拉開了帷幕,隨著日子的一天天推進,過年的氛圍也也越來越濃。進入二十幾號,人們已經開始收拾房子、購置年貨了。在這種熱鬧的氣氛中,讓我們成為生活的DV,去留意每一個獨具風味的瞬間吧!Let’sgo!

“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寫連對,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割年肉……”這種過年的順口溜我們這兒的小朋友都會說,也正體現了我們這兒年前的風俗。陰曆臘月二十三是中國傳統的祭灶王爺的日子,在這一天人們都會擺上灶糖供奉灶王爺,相傳是為了讓灶王爺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幾句,以求得來年的興旺和富裕。臘月二十四就要貼對聯了。這天一大早人們就開始忙著打漿糊、貼對聯,使整個家內外一新,紅紅火火,還要把“福”字到著貼,寓意“福到”。等到二十五、二十六,人們就忙著購置年貨,而且年貨中一定要有魚,寓示著“年年有餘”。

轉眼間到了除夕。除夕夜守歲是最重要的習俗。它最早記載見於西晉周處的《風土誌》:除夕之夜,各相與曾關,稱為“饋歲”;酒食相邀,稱為“別歲”;長幼聚飲,祝頌完備,稱為“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到了晚上零點,大家都會拿著煙花、鞭炮到院子裡去放,歡慶新年的到來,在一片爆竹聲中給沒能歸來的親人打電話問候。這真是“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只要在這天晚上開開心心,來年就一定能事事順心。

“初一初二磕頭兒”,大年初一的早晨,人們早早起床,穿上新衣,整裝齊發,去走親戚串門兒,給各位長輩們拜年。當然,這也是孩子們最高興的時刻,因為有壓歲錢啊!大家聚在一塊兒,叨叨家常,說說知心話,別提有多幸福啦。大年初二則是“閨女們回娘家”的時候。這一天是母親們最開心的日子,出家的女兒回娘家,即使再遠,女兒們在定會趕回老家,與父母團聚。

“初三初四耍球兒,初五初六跳猴兒”不用說這幾天出門遊玩的時刻。一家人一起出門,逛逛廟會,玩玩遊戲,一家子在一起真是“樂亦無窮”啊!

這樣濃的年味兒大約要持續到元宵節,過了正月十六,過年的氛圍將會慢慢黯淡下來,人們就會重新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學習中。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在這幾天裡,人們一年的收穫會有一個總結,新年的理想也會重新樹立。人們會在每年的春節中,有更好的收穫,更高的理想。願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