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記敘文小竅門

導語:有很多同學一寫起作文就感到頭疼,不知道從何下筆,老是得不高分。下面小編給大家推薦一些優秀的作文寫作指導方法供大家借鑑學習,歡迎閱讀。

特點:有一個比較完整的“小故事”,故事中有一兩個比較鮮活的人物形象,集中筆墨推出一兩個有內在聯繫的生活畫面。竅門1、對於故事中的人物,一定要注重細節刻畫,特別是細微的動作刻畫。

《米粒?穀粒?血汗》

無助的他用筷子無助地在碗裡搗騰著,突然那雪白的米飯進出了一點黃色,那是一粒谷,和父親那古銅的臉有著一樣的顏色。他的心顫抖起來,小時候給父親送飯的一幕又浮現在眼前。

那是一個炎夏的夏的正午,父親坐在田壟上吃著他送的飯,也是吃到淺底的時候,幾粒黃色的谷露了出來。“扔掉吧,阿爸。”“胡扯!”父親像豹子一樣吼了一聲,他一輩子也沒見父親如此憤怒過,接下來的情形更讓他終生難忘:父親將筷子插在田壠上,用那滿是泥巴的手將穀粒一粒一粒地拈起來放進嘴裡,鎖著眉頭,然後是艱難的一咽……“孩子,那是咱農家的血汗呀!”父親對滿腹委屈的他說。

竅門2、靈活運用人物細節描寫和環境細節描寫的各種方法。

例一:他拿著書本走進教室。(敘述)一位慈眉善目的銀髮老者左手拿著書,右手拄著拐杖,步履蹣跚地走進教室。神態描寫 肖像描寫 動作描寫敘述:概括 客觀,感情色彩不強描寫:具體 感情色彩非常鮮明

例二、試捲髮下來了,班裡的同學情態各異。(敘述)試捲髮下來了,整個班級頓時像個炸開的鍋。有的人洋洋自得,翹起二郎腿,腿不停地上下擺動,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有的人把頭埋在桌子上,不用問就知:一定沒考好;有的則拿著得分不高不低的卷子嘰嘰喳喳地議論著;有的則拿起筆開始訂正自己的試卷;我的同桌——他一手拍著試卷,一手拍著大腿,不住地嚷嚷著:“天啊!我不想活了!怎么連這么簡單的題都做錯了,我乾脆拿塊豆腐撞死好了……”點面結合 動作描寫 語言描寫

例三、他拿著書來到閱覽室,很努力地擠到座位上。(敘述)剛走到閱覽室的門口,一股熱氣就迎面撲來。踏進閱覽室一瞧,嗬,人真多啊!他們坐的坐,站的站,仿佛老僧入定般沉浸在書本的世界裡;還有擠來擠去找位子的,覓書報的……然而周圍卻靜得出奇,只有日光燈發出‘茲——’的聲響和輕微翻書的聲音。他不禁屏息靜氣,抱緊書本,踮起腳跟,小心翼翼地插進去,東扭西挪地避開人群,好不容易才發現了一個空位。他就立刻閃過去坐下。

動靜結合 渲染 白描 動作描寫(細微的細節刻畫)

小結方法

人物細節描寫:神態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語言描寫、外貌描寫環境細節描寫:白描 渲染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