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借物喻人的作文

借物喻人,可以使文章立意更深遠,表情達意更含蓄,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關於借物喻人的作文(一)

梅花,是一種家喻戶曉的花。它高貴`典雅`氣味芳香,深受人們的喜愛。然而,你是否知道。在似柔情女子的梅花身上,又存在著什麼讓人不可小視的力量呢?

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與推動力,它的花語是:堅強和高雅。著名詩人王安石曾描述到: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那與生俱來的傲氣質,堅韌不拔的品質是無與倫比的!時令所有花兒都望塵莫及的!梅花的這些優良品質不禁讓我想起了那些在戰爭中堅強不屈的人民英雄。董存瑞`丘少雲`劉胡蘭......這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一個個難以忘懷的英雄,一次次刻骨銘心的感動,那些戰士們寧死不屈`頑強抵抗的精神,給我們一次又一次心靈的震撼。這不就是梅花的精神嗎?

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花中四君子”之首,它高貴的氣質與堅強的氣魄,永遠是中國的象徵,炎黃子孫的驕傲。他激勵著無數有志青年奮發學習,努力讓中國永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關於借物喻人的作文(二)

默默的躺在不起眼的角落裡,從來毫無怨言的被火燒化,不錯,它就是蠟燭。

蠟燭,它沒有檯燈的耀眼和電燈的明亮,卻也能為人們帶來光明。停電時,平時閃亮的檯燈和電燈,哪一個還能閃閃發光呢?只有蠟燭,被主人興奮地拿上來,點著,慢慢的,慢慢的融化掉了,留下了一灘硬硬的蠟油。

是啊,蠟燭平時躺在那么不起眼的角落裡,誰注意過它呢?但是,蠟燭它卻不以為然,人們平時不注意它,只有在停電的時候才使用它,而它還是默默無聞,不求回報。

這樣的精神不正像我們的老師嗎?無私奉獻。

在你安心睡覺的時候,腦海里可曾浮現過這樣的情景?夜深了,老師疲憊的在桌前,批改著作業,那用盡的一瓶瓶鋼筆水,就是最好的見證。

上課時,都是學生坐在椅子上,老師,您一定很累吧。上課時,您從來不喝一口水,老師您一定很渴吧。您生病時,再嚴重也給我們託病上課,老師,您一定很難受吧。

是啊,老師就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老師,您雖平凡,但生的偉大。您是學生在黑暗中的一盞燈,是學生迷路時的指路牌。老師,我想說:您辛苦了!

關於借物喻人的作文(三)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永嘆小草地一曲絕唱。看,春天又來了,田野里、河岸上,碧綠的小草密密地長在一起,給大地帶來了無限生機。

我愛小草,我愛小草頑強的生命力。無論是瘠薄的荒地,還是肥美的沃土,只要落下小草的種子,它就會萌發生長。小草,不用任何人澆水、施肥,只要一把黃土、一束陽光,就能茁壯成長。我家就有一片草坪,春天,冰雪剛剛融化,許許多多嬌貴的花兒還躲在溫室里不敢出來。而小草卻像一群活波可愛的孩子,從大地媽媽的懷抱中伸出一個個嫩綠的小腦袋,那么纖細、那么嬌小。可是小草毫不畏寒,迎著春風跳起了歡樂地舞蹈。這群“綠衣小天使”第一個給人們帶來春天的信息。

我愛小草,愛他們那平凡樸實無私奉獻的精神。大地哺育了他們,他們又默默地無私地為人類做出奉獻。“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隻無人知道的小草。”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的,小草,他們沒有花朵的高貴,沒有青松的青翠挺拔,但是他們卻用自己的身軀保護岸堤,他們用自己平凡的身體點綴大自然的綠色景象。

我愛小草,我願意做一棵小草為國家做出一點點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