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運動的歷史

歐美

最早的公開戒菸運動始於30年代的納粹德國。20世紀後期,世界各國陸續舉辦戒菸相關活動,美國於1977年開始舉辦全國無菸日,時效僅一日性,每年舉辦一次。1984年,英國舉辦“無菸日”(no smoking day)活動,之後於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三固定舉辦。

1986年,芬蘭舉辦了第一屆“quit & win”的比賽,獎勵成功戒菸者。到了1994年,這項比賽成為跨國性比賽,主要在歐洲國家舉行,並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比賽每兩年舉行一次,到了xx年,共有來自80個國家的70萬人參與。1986年,世界衛生組織定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

台灣

台灣官方當局為提供吸菸者可近性戒菸服務,參考美國加州戒菸專線模式,自xx年1月起,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辦理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提供免付費的電話戒菸諮詢服務,民眾可透過與諮詢人員的討論來協助擬定戒菸策略與計畫。

民間團體董氏基金會創辦於1984年,主要推動戒菸和煙害防制,1989年創立“亞太地區拒菸協會”,將戒菸行動推展至亞太各國。xx年1月開始推動戒菸門診的設立,並成立戒菸專線,協助戒菸的民眾。xx年,董氏基金會加入“quit & win”的國際戒菸比賽,祭出60萬新台幣獎金的抽獎活動,吸引了2,3000多人參賽,xx和xx年仍繼續舉辦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