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日記

學陶藝

暑假裡的一天,我和爸爸媽媽去虹橋花市買花。偶然間,我們看到一個學掏藝的地方,那裡可美麗了,有各種各樣陶瓷做出來的東西,有茶壺,有杯子,有花瓶,有葫蘆,還有筆筒等。他們的顏色可好看了,有紅的,有黃的,有半藍的……

我覺得很有趣,所以就在那裡學陶藝,那裡學的人很多,買的人卻很少。因為大家都想學會陶藝,可以把作品放在家裡做裝飾,還有,自己做的比人家做的更有意義。我在那裡學得很開心,我一共分四次做,第一次做泥條,第二次做泥板,第三次用機器做,第四次上色。上完色,那裡的人就會幫你拿到窯里去燒,燒完以後你就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帶回家了。

我一共做了四樣東西,第一次,我去做了兩樣東西,一樣是香菸缸,一樣是籃子。

我先做香菸缸,香菸缸非常簡單,只要先拿出泥板拍,再拿出一快泥,用泥板拍把泥打成一塊泥板,再在泥板上刻出各種圖形,做香菸缸的底。我刻了一個愛心做底,還要在底上塗一圈泥漿,再搓幾根泥條圍在底的上面,在泥條中間也要塗一點泥漿,塗泥漿的作用就是要讓泥條固定住,不讓它掉下來。再搓一根短短的泥條粘在愛心的旁邊,裡面套上一個小圈圈,這就是我做的香菸缸了。

第二樣我做的是一個籃子,籃子的做法和香菸缸差不多。

第三樣我做的是一個小杯子,杯子就有點難度了。首先要打一塊長方形的泥板來做杯子的身體,還要用尺和刀把泥板割成一塊長方形。再打一快泥板,用圓規劃一個圓做杯子的底。但是用圓規的時候,圓規有一個固定的針會在杯子底的當中留下一個小窟窿,但是沒關係,只要用一點點的泥補上去就沒事了。塗一點點泥漿在底的四周,再把泥板圍上去,把多出來的地方切割掉,再用泥漿把兩頭連線起來。這樣,杯子的身體就做好了,然後再搓一根泥條,把它一分為二,再把它們的身體粘在一起,再將它們的頭和尾巴都塗上泥漿,然後再把它們貼在杯子上面,這就是杯子的把手。我再給杯子做了一個蓋子,我還在蓋子上做了一個小兔子,小兔子很可愛。這就是我做的小杯子。

第四樣我用機器做了一個小陶罐,首先我拿了一塊泥,用線把它切割成一塊塊的,澆上水,揉一下,使這塊泥變得軟一點,再把它放到機器上,把機器開關打開,轉盤轉了起來,我用雙手捂著泥,用兩個大拇指放到泥的中心,在它中心挖出一個口子來,並且用力往下壓。做著做著,口子挖好了,我再把它的底用力往下收,我還給這個瓶子做了一個喇叭口。可是,一不小心,我把喇叭口做壞了,我就把喇叭口給拿掉,扔進水裡。雖然口子做壞了,可是我不灰心,繼續做,我給小陶罐做了一個小口子。

最後一次,我給小作品上顏色,我給香菸缸塗上了黃色,給小藍子塗上了紅色和黃色,給小杯子塗上了半藍色,我還給小陶罐塗上了藍色。我非常喜歡我的小作品,它們非常可愛,我把香菸缸送給了爸爸,把小陶罐送給了媽媽,媽媽很高興,誇我是一個聰明的小孩子,媽媽用小陶罐裝棉花棒,每次洗完澡,就不用到小盒子裡去拿棉花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