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的情人節

又是2月14日。

這一天是情人節。

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

人老了,年輕時的事情常常湧上心來,就像一杯在歲月流逝中醞釀著的人生芳醉,偶爾嘗來,酒不醉人人自醉。

夜深了,耳邊是丈夫熟睡的奸聲。回想起今天早晨與j的邂逅,不由得,好多回憶,好多感情,“剪不斷,理還亂’。

與j的事都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我們都在念大學。我是個夜晚喜靜的人,每天晚上都喜歡走出喧鬧的宿舍,一個人披著月光,踩著落葉,坐在法國梧桐樹下的藤椅上,托著臉想很多事,每天一順心,一順心一窩夢。

而每次當我想夠了,又悠悠踱回宿舍時,我發現有個男生在不遠處借著月光和宿舍的燈光忘我地畫著。當我按不住好奇心走上前時,也就在我的日記里出現了一個難忘的人。

他叫j,是全校皆知的畫畫奇才,我對他的了解只是知道他的父母都已移民美國,他卻留在北京,面技和成績都小有名氣。

終於在好奇之下我和j認識了。我發現他外表冷漠,內心卻熱情而富有詩意,像一個冰山下的火種。相處的有一天,j遞給我一張畫,我驚呆了,畫得那么傳神,而且那個女孩竟然是我!他對我說:“你很特別,白天有一種朝氣蓬勃的美,夜晚梧桐樹下有一種清雅絕塵的美,真的!”我已記不清當時的表情,只是良久說不出話,心裡有一種難以言傳的感動和緊張,很遲鈍地迎著那雙眼睛說了聲:“謝謝!”

往後和j接觸越來越多。他和我一起晨跑,有時興起索性坐在路邊,眉飛色舞地畫起來;有時他一把拉住我的手來到他作畫的草坪上,他對我說:“這裡四處都是生命的聖地,在這兒畫畫,有鮮活的空氣,似乎聽得見徽微的鼻息和熾熱的心跳。”他曾讓我坐在草坪上當他的模持兒,我溫順地聽著他說,依著他做,只憑一種感覺,是的,一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