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愛牙日作文:"愛牙日"將到來 醫生提醒注意刷牙方式

橫向刷牙致牙齒過敏

陳先生的牙齒向來不錯。可最近每次吃太冷、太燙或酸、甜的食物時,牙齒就會突然酸疼起來。起初他並沒有在意,可沒過多久,每天早上刷牙時,總有一顆或幾顆牙齒會產生一種難言的酸痛,只要停止進食或刷牙後,酸痛感就會立即消失。

檢查發現,原來陳先生得的是一種牙科疾病———牙本質過敏症,也就是俗稱的“牙齒過敏”。陳先生感嘆說,只知道皮膚過敏、鼻子過敏,沒想到牙齒也會過敏。

醫生仔細詢問了陳先生的日常習慣,這才發現了其牙齒過敏的根源所在———長期橫向刷牙。

上海醫學會口腔專科委員會委員、同濟大學附屬口腔醫院劉宏偉教授告訴記者,人的牙齒牙冠最外面包裹著一層堅硬緻密的組織,即牙釉質。牙釉質內部就是堅硬程度稍遜的牙本質。牙本質內又包含神經、血管等軟組織,統稱為牙髓。

牙本質的結構並不緻密,其中有密密麻麻的牙本質小管,小管內充滿了組織液,並與牙髓的組織液相通。在牙釉質的保護下,牙本質小管液基本處於靜止狀態。但如果睡覺時有磨牙、咬牙等不良習慣,就會導致牙齒咬合面重度磨損。長期採取橫向刷牙的方式,也會引起頰側牙頸部楔狀缺損,導致牙本質外露。牙本質內的小管口一旦與外界相通,當遇到溫度改變,如過冷、過熱;或機械性刺激,如刷牙;或化學性刺激,如咀嚼酸甜食物,就會通過牙本質小管刺激牙髓中的感覺神經纖維,產生痛覺。一旦這種刺激結束,牙齒也就不感覺痛了。

由於磨牙、橫向刷牙導致牙釉質損耗是長年累月的結果,所以牙齒過敏已經成為許多中老年人易患的口腔疾病。

脫敏方法需因人而異

牙齒過敏看似“小毛病”,卻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刷牙和進食。所以過敏後應儘早到正規醫院進行脫敏治療。眼下常用的脫敏方法有多種,劉宏偉教授提醒,究竟該怎樣脫敏,要根據各人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方法。

雷射脫敏這種方法適用於過敏牙數量不多、過敏部位明確且局限的患者。經過醫用雷射發射儀一兩分鐘的照射,即可達到脫敏效果。這種方法的優勢是見效快,僅需治療一次,且治癒率高,療效維持時間長,不易復發,是首選的脫敏方法。但因治療費用較高,目前在我國尚未普及。

牙本質黏結劑這類材料原來是修復牙齒缺損時使用的,後來發現用於牙齒脫敏效果也很好。這類脫敏劑一般也只需治療一次,費用遠低於雷射脫敏,但只適用於過敏牙數量不多,且過敏部位較廣泛的患者。

電離子透入法用小棉球蘸2%氫化鈉溶液放於清潔、乾燥後的過敏牙面,再用電離子透入儀的探頭接觸小棉球,通電後使溶液中的氟離子進入牙本質小管發揮作用而脫敏。一般需要治療3次左右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脫敏牙膏假如過敏的牙齒較多,且過敏部位不甚明確,過敏症狀較輕,脫敏牙膏就成了最佳選擇。脫敏牙膏的起效時間約為兩星期左右,復發率也很低。脫敏牙膏的優點是使用方便,患者無需去醫院就診。那些只有少數牙齒過敏且過敏症狀不重的患者,可以先試用牙膏治療,如果效果不明顯,再改用其他脫敏方法。

咀嚼生茶葉由於生茶葉中含有鞣酸,可使牙本質小管的蛋白質發生凝固,從而減輕牙本質過敏症狀。具體方法是將乾茶葉放在牙齒的過敏區,輕輕咀嚼。這一方法適用於牙齒的咬合區過敏者。

塗擦生大蒜大蒜素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過敏時可用生大蒜的新鮮斷面反覆塗擦過敏區。

劉宏偉教授強調,除了進行脫敏治療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改掉橫向刷牙的不良習慣,且最好選用軟毛牙刷。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也要積極進行治療。

預防過敏有六項注意

一,中老年人的牙縫往往較大,容易殘存食物,如不清除,很容易腐蝕牙齒。因此,晚間刷牙很重要,最好能在每餐後刷牙。刷牙時要避免拉鋸式橫刷,預防牙頸部楔狀缺損而引發過敏。

二,避免使用牙籤,每日可用牙線清潔牙齒鄰面一次。牙縫較大的老年人,最好使用間隙刷。

三,學會使用漱口水。刷牙時主要清潔的是牙齒表面的軟垢和牙菌斑,對口腔其他部位起不到充分清潔作用,而這些部位也是引起口腔疾病的病因。適當使用漱口水對全面清潔口腔有一定的作用。

四,每半年或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定期潔治(俗稱洗牙),能預防牙齒過敏和牙周疾病的發生和進展。當牙齒出現遇冷熱、酸甜而感到刺激痛時,應及時就診,別拖到疼痛不可忍受時再進行治療。

五,口腔是整個身體的一部分,全身的健康狀況對口腔的健康有直接影響。因此,中老年人應堅持適當的戶外活動,增強體質,改掉吸菸、酗酒、咬異物等不良習慣。

六,有嚴重疾病的中老年人,如老年痴呆症、半身不遂等,家庭人員或醫務人員別忘了為其定期進行特殊的口腔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