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千里尋親》有感

不久前,我在《讀者》上有幸讀到《千里尋親》這篇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個不知名的人,而寫的更是一個不知名的人。但《千里尋親》卻讓我深有體會。

只看文章的題目,讓我以為這篇文章和其他一些《尋親記》毫無分別,就是講一個人去尋找自己的親人。但是我看了文章後,才知道我錯了。《千里尋親》其實在講,一人叫柏玉翠的人在十二年前,一個人把一個女嬰塞在她手裡,一聲不吭就走了。柏玉翠把孩子取名柏潔,並把柏潔撫養長大。十二年後,柏玉翠得知自己得有乳腺癌,便又幫柏潔尋找親生父母。

啊!這是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孩子,為什麼要把孩子細心撫養長大?為什麼要把孩子視為己出,還要幫助孩子尋找親生父母?這幾個問題一直縈繞腦際,難道,就只為了在襁褓里“幫幫我,救救這個孩子吧”的字條。但是等我細細體會,“一大麻袋,一大麻袋的貨壓在她身上,她的腰都直不起來,只能彎著腰咬著牙往前沖。”這句話時,我漸漸明白了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她是一個關心別人,不惜一切的幫助別人的,了不起、偉大的一個人。

可在我身邊,這種人實在太少了,如果社會上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那世上就太美好了。而又看我呢。有一次,我走在大街上,一位阿姨走過來,對我說:“小朋友,你能把這個東西交給那個叔叔好嗎?”我想:這么一個大熱天,要走這么遠,我才不去呢。我正想對阿姨說不去。可沒等我說出口,阿姨以為我默認了。轉身去了。我想阿姨一定會回來,便把東西放在花壇上,便走了。當時的我並不覺得內疚,可我讀《千里尋親》後,我十分內疚。文中柏玉翠卻不怕苦,不怕累地去幫助養子尋找親生父母。我卻連這樣一點微不足道的事,都不願意去幫助別人做。我和柏玉翠比起來實在差太遠。

以後,我一定學習柏玉翠,儘量去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