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螞蟻作文

觀察螞蟻作文(1)

今天我發現了一個螞蟻洞,它就在爺爺奶奶家旁邊的牆角下。我抓住了一隻螞蟻,它是由三個小“芝麻”組成的。頭和肚子是黑色的,像兩粒圓鼓鼓的芝麻,中間是黃褐色的,像是一粒癟了的芝麻。螞蟻的身體大約有0。5厘米長,它的身體像上了一層漆一樣亮亮的。螞蟻腦袋上有兩根觸角,經常輕輕地搖動。螞蟻的嘴像一把小小的老虎鉗子,一張一合地。螞蟻的腿細細長長的,一共有六條,它的腿和身子一樣也是經褐色的,因為很長,所以跑起來十分快。我把一小塊肉放在螞蟻洞旁,一隻螞蟻發現了肉,它碰了碰肉,又退了回去,等了一下,它又過來碰了碰肉,又退回去,就這樣反覆了好幾次。這時又來了三隻螞蟻,它們也到了肉旁,其中有一隻螞蟻回洞裡去了,不大會兒,又有幾隻螞蟻排著隊從洞裡直接來到肉旁,接著螞蟻越來越多了。我一個小時後再來觀察時發現:那些螞蟻把肉運到了洞門口,肉上面密密麻麻地爬滿了螞蟻。我把水灑在螞蟻洞口,洞口本來是有一堆細土的,現在被弄濕、衝散了。然後我看見出來了許多螞蟻,它們不斷地從洞裡推出泥巴來,不久洞就通了,螞蟻又可以隨便從洞口進進出出了。通過這次觀察,我覺得螞蟻是團結、勤勞、不怕困難的動物。

三年級:合家福

觀察螞蟻作文(2)

今天,早早完成作業,我和孫天樂到媽媽學校去玩,我們來到後操場,那裡空無一人,我提議去挖螞蟻窩。說乾就乾,找來了幾根木棍,開始尋找螞蟻洞。

我們走進一顆大樹,發現好幾個螞蟻洞。慢慢蹲下來,用木棍挖了一會兒之後,從土裡鑽出來了幾隻大螞蟻,我連忙將它們一一捉住,放到我帶來的瓶子裡,並往裡面撒了一些泥土。這時,我看到有幾隻螞蟻爬上了灌木叢,過了一會兒,它們搬運回去來了十幾隻蚜蟲。你會很奇怪,螞蟻為什麼要把蚜蟲運回去,是不是要把蚜蟲吃掉?其實,螞蟻是為了吃蚜蟲糞便,因為蚜蟲糞便里含有糖分,螞蟻喜歡吃甜食,所以才將蚜蟲運回巢中,並不會去傷害它們,有時為了保護蚜蟲,螞蟻會去進攻蚜蟲的天敵——七星瓢蟲。

螞蟻們在夏天和秋天中收集食物,以便在寒冷的冬天裡食用。螞蟻的力氣很大,可以拖動比自身重很多倍的東西。如果遇到體型很大的獵物,如蚱蜢、蝗蟲、螳螂等,所有的工蟻都會出動,將獵物置於死地後再將獵物拖回洞中……

這次觀察螞蟻讓我對昆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今後,我要細心觀察更多的昆蟲,了解更多有關它們的知識。

泰安市河西國小三年級:袁卓文

觀察螞蟻作文(3)

聽說螞蟻摔不死,我不相信,哪有什麼動物摔不死?我決定觀察一下。

我先在家門口的花壇里捉了幾隻螞蟻,然後把它從一個大約有三分米的小台子上扔下去,我想:螞蟻一定摔死了。我蹲下來仔細看了看,啊!螞蟻沒有死,有的還向我搖著觸角,好像在說:“我生命力頑強著呢!”我覺得這個台子太低了,要換一個高一點的台子。我決定從三樓扔下去,心想:這次螞蟻必死無疑了!為了不讓我捉的螞蟻和別的螞蟻混在一起,我請姐姐幫忙看一下。我跑到家裡,打開窗戶把螞蟻扔了下去。“張芸菡,快來看哪!”姐姐在樓底下喊,我飛奔到樓下,迫不及待地想看螞蟻有沒有死。姐姐用手指著幾隻螞蟻說:“你看,他們從那么高的地方掉下來,都沒有摔死,生命力多頑強!”我聽完不禁暗暗佩服螞蟻頑強的生命力。

螞蟻這真的不會摔死,他頑強的生命力值得我們學習。

西工大附小三年級:張芸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