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那算得上是一方淨土,可不知什麼時候蓋起一間屋子,屋子不算大,卻為幾代人遮風擋雨。歲月忘情,屋子漸漸破舊不堪,它始終還是被遺棄,靜隱於喧噪的都市中,破舊而不起眼。

我站在老屋外,它旁邊的建築高而華麗,這老屋如雞立鶴群一般,沒人會去關注它。可我卻能準確無誤找到它。老屋啊,是你在呼喚我嗎?它不答。雙眸有些失神,老屋在眼前晃了幾晃,似隱似現的字,可字跡卻被歲月銷磨得難以辨認,也許這就是父輩們才會淡忘了這間老屋吧。

我徒步走進老屋,地面凹凸不平,院子裡的老樹陪老屋很多年了,樹上的鳥巢風吹欲倒,而且少了許多生氣,就和這老屋一樣。裡面的房子,蠟黃而殘破的牆面是風的傑作,灶台是煙的畫板,屋頂是陽光的通道,連煙囪也被時間雕琢了,看來,老屋的確老了。

我不知自己為何會來這裡,以現代人的思想,我怕褻瀆了老屋的古樸,也怕老屋玷污了我的安逸本性。

地上那些散亂的磚,我輕撫,塵灰不捨,沾上指尖,算是個問候,親切又陌生,想必長輩們就是靠這些磚頭修補老屋吧,可現在已經沒有必要了,它“老”了。

我站起身沿這牆壁摸索,進到老屋最內的那間房間,整間屋子沒有太多光線,暗暗的一片,偶是瓦出有它來訪罷了,荒廢,地面為綠草提供生存的機會,不懼自己膚破體裂,牆角淌入幾股死水,連旁邊的小草也沒貪惜它,見死水,我就覺得老屋還不算可悲,至少有東西和它一樣。再繞老屋走幾圈,我沒有什麼濃濃的感情流露,只覺淡淡的溫馨化為幾縷緲煙。

那間房間,緲煙隨我離開是消失了,我還記得這裡有曾祖父的笑臉,也許它想告訴我這是我的追憶所吧,可又好像不是。

我不知道它想告訴我什麼?或許我也不稀罕知道吧,我……也許歲月早晚也會把我從這個世界抹滅,即使知道也只是瞬間吧,我愚鈍,還是讓我的後代來尋訪它想說的話吧。

走出院子,那樹還在,那鳥巢還在,只是這時突然多了幾隻小鳥,戲游有於簡寥的樹枝上,它們還迷戀那個鳥巢,迷戀它們那個家,眼神隨著風兒,到那一枝頭,可笑它們不會重新找一棵高大的樹啊,那樣它們會過的更快樂一些,它們太傻了,也許正因為它們不是人。

蘇北中學高一:空夢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