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斑馬線》讀後感

今天下午,我們學校組織大家看了關於安全教育的影片《生命斑馬線》。我看後深受教育倍受啟發。誰曾想到,全球每年有120萬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5000萬人受傷,而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多年突破10萬人大關。驚人數據的背後,藏著多少慘劇?

影片圍繞記者採訪交警一天工作的情況及工作中發生的違反交通法的各種行為。在採訪過程中,她目睹了違犯交通規則的許多現象,了解了交警工作的繁瑣和艱辛,也理解了交警工作的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目擊了一場特大交通慘禍,正是這場慘禍使我們認識到珍惜生命、循章出行的重要性。中學生丹丹這天要參加雜技表演,丹丹約已經離異的父母一起看她演出。她想利用這個機會,讓父母重歸於好。但是父母因事務纏身,沒能按期到達。丹丹帶著遺憾走上了校車。誰也不會想到,這種遺憾陪她度過的是生命最後時刻。卡車司機牛軍在極度疲勞的情況下,還急著開車往家趕。想不到的是,這多踩的一腳油門,沒把他送進溫暖的家,而把他送進了一場災難。他撞向了丹丹所坐的校車!丹丹和他的女兒陽陽都死於這場不該發生的車禍,丹丹的父母終於明白了女兒的良苦用心,可丹丹已經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他們傷心、絕望,但無論他們怎么做,也無法喚回自己孩子的生命。肇事司機牛軍在給許多家庭造成災難的同時,也給自己和家人帶來了災難。他的母親不僅要承受喪失孫女的痛苦,還被負罪感折磨,善良的老人為替兒子贖罪艱苦地努力,直至死亡;他的妻子因無法原諒丈夫撞死了自己的女兒,也離開了他。牛軍受到了法律的嚴懲,但最大的懲罰來自他的內心,親人相繼離去的傷悲和巨大的負罪感使他痛不欲生。死去的人,生命在瞬間消失;活著的人,痛苦卻會長駐心底。

《生命斑馬線》以催人淚下的故事昭示人們遵守規則、珍愛生命。同學們,這部電影裡發生的交通事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出現過,學生不戴安全帽,市民亂闖紅燈、翻越欄桿,司機不系安全帶、超載、超速行駛、疲勞駕駛、酒後駕駛……這些現象造成的嚴重後果超出我們的想像啊!沉痛的教訓讓我們警覺,從現在起,我們要牢記:要遵守交通規則,珍惜自己僅有的一次生命!

六年級:晴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