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賞析五環節

閱讀詩詞不只是讀讀而已,要想掌握詩詞知識,提高詩詞賞析能力,可通過“讀”、“議”、“品”、“背”、“練”五個環節進行。

一、“讀”,就是閱讀。可通過默讀、朗讀、個人讀、集體讀等形式讀準字音,讀出節奏和感情。

二、“議”,可以從幾個方面進行:

1、議題意或題旨。

詩有題目,可通過題目說說題目的意思;

詞有詞牌,看詞牌就知道這首詞的大概了。

2、議作者或背景。

讀詩詞要知道作者的字、號以及作者的生平、風格和貢獻。

同時還要了解作者在什麼情況下寫這首詩或詞的有關背景,才能更好地理解詩詞的意境和感情。

3、議題材、體裁。

題材就是詩詞的內容,它包括詩詞中的人、事、景、物;

體裁就是詩詞的分類,讀詩詞就要弄清它是詩還是詞?是古詩還是新詩?是律詩(八句)還是絕句(四句)?是山水詩、送別詩還是征戰詩?若是詞,是婉約詞還是豪放詞?

4、議意境、語言。

意境就是詩詞中的景與情。哪些寫景,寫了什麼景?哪些抒情,抒發了什麼情?如何情景交融?

詩詞的語言,要求精煉和諧。用字用詞精雕細刻,還要音韻美、色彩美和節奏美。

5、議名句佳作。

好的詩句,在選詞用句上出奇制勝,一字傳神,或景極活現,讀後讓人流連忘返,萬古不磨。

三、“品”藝術表現。

詩詞的表現方法多種多樣,古人用“賦、比、興”來概括《詩經》的表現方法,後來的研究也出現了白描、對比、誇張、比喻、比擬、借代、用典、象徵、襯托、通感等。閱讀詩詞,研究它的表現方法,有助於理解詩詞的深層含義,即揭示詩詞比興的寄託意義。

四、“背”誦名句佳作。

閱讀詩詞尤其要熟背或默寫名句、名篇。這一點在每次語文考試中不少於6分。

五、做練習或仿寫詩詞。

學完一篇詩詞,就要及時完成課後練習或有關教輔資料,同時還要仿照有關詩詞,練習寫詩或寫歌詞。這樣才能學好詩詞並爛熟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