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鮑浩然之浙東

古詩寫意——送鮑浩然之浙東

章校中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宋·王觀

一路莫早停

年少須及春

若到江南趕上春

千萬惜春和春住

——《讀詩》·校中

柳絲拂面,煙雨三月。我的愛人,這一方清澈的春水,是伊人的綽約風姿么?亦或是,伊人眼中流淌出的盼歸么?伊人眼波假假的一橫,便就深深地緊緊地捆住了遠方一顆思念的心。

陽光明媚,輕風和煦。我的愛人,這一抹青黛的山巒,是伊人的鳳愁鸞怨么?幻見伊,嘟著小嘴,攢聚眉頭,輕跺腳,那撒嬌的可愛極致,那風情的杏雨梨雲。千頭萬緒,伊人期許的目光,總是在我的耳際呢喃不休。

抑制不住驛動的心,切切,切切,歸家,歸家。送行的好友問我的家鄉美不美,我說情同這裡的越州。有晚風拂笛,也有柳絮弄雨,更有水做的女子。

那綠蔭里的沙堤,跳躍的魚兒;那燕子銜泥,斜風細雨中;那披著蓑戴著笠的父老鄉親,總是我永遠的江南鄉夢。身在行旅,心在伊處。青山綠水,家窗倩影,都是伊人的眉眼盈盈處。

但是,我的好友王觀,脈脈情深,拉手細語階前:這裡春剛去,未了傷春愁;今又送君歸,平添離別苦。淡語情濃,難掩他心底的落寞。長看流水,放眼青山,一把惆悵都在我們手中緊握......

我的愛人,世上最難是分別。但我的好友故作輕鬆,又以輕快的語言叮囑我道:一路莫早停,年少須及春;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惜春和春住。

我的愛人,現在我聞及到家的灶火在歡笑,還有伊人驚喜的羞澀之情。指日可待,相逢的愉悅,在那江南的山水裡纏綿,在那碧空的鴿哨里清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