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國聯考各地詩歌鑑賞題解析(1)

全國卷Ⅰ

閱讀下面這詩宋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次石湖書扇韻①姜夔②

橋西一曲水通村,岸閣浮萍綠有痕。

家住石湖人不到,藕花多處別開門。

【注】①石湖:南宋詩人范成大(1126—1193)晚年去職歸隱石湖(在今江蘇蘇州),自號石湖居士。

②姜夔(1155—1221?):字堯章,號白石道人,饒州?陽(今江西波陽)人,浪跡江湖,終生不仕。淳熙十四年(1187)夏,曾去拜見范成大,這首詩約作於此時。

(1)這首詩描繪了一副什麼樣的畫面?是由哪些景物構成的?請簡要敘述。

(2)有人說,詩的後兩句歌頌了范成大的品格,第三句中的“人”是指趨炎附勢的人。你對此有什麼看法?請簡要說明。

【解析】

范成大書扇的原作已佚,姜夔這首次韻卻留下了石湖悠然意遠的風致。淳熙十四年(1187)的夏天,姜夔從湖州赴蘇州謁見范成大。范的生日是六月初四,姜夔創作歌曲《石湖仙》為他祝壽:“……須信石湖仙,似鴟夷翩然引去。浮雲安在,我自愛、紅香綠舞。”這首書扇次韻,與詞意相關,蓋即一時所作。

這28字,可算是惜墨如金,不僅描繪了一幅精雅、清幽的石湖圖卷,而且傳達出筆畫難以表現的情韻。雖然范成大晚年建設的石湖別墅,經過七八百年的桑田滄海,早已化為劫灰,但石湖這片水域和湖堤上的九環洞橋依然存在,詩中的意境多少還可得到點印證。可以想像,姜夔當年造訪石湖,是坐船來的,“橋西一曲水通村”,自然是江南水鄉特有的景色,同時也自遠漸近,顯現出范氏別墅的方位。湖上煙波浩渺,湖岸林蔭繁密,憑什麼來認得“水通村”呢?“岸閣浮萍綠有痕”,湖水和溪流相接的岸邊滯留著綠色的痕跡,便是村中平靜的池塘里流出來的浮萍。這正像武陵漁人發現水上漂流的桃花而尋到桃花源一樣。“別有天地非人間”,這是個多么深邃的所在。

果然,“家住石湖人不到”。這自然是說范成大別墅的遠絕煩囂,實亦對范品格的稱頌。范成大以郎廟之才,歸隱江湖之上。他在朝時,希望能為恢復中原而竭智盡忠,但得不到孝宗的信任,御史便挾私憾攻擊,於是他落職而退隱石湖。他視富貴如浮雲,唯恐緇塵再染素衣,所以“家住石湖人不到”。這“人”,應該是指那些趨炎附勢,抗塵走俗的人。能夠做到“人不到”,足見操守清介,志在遂初。因而,他能在隱居中怡然自樂,沉醉於自然美景之中。三四句,寫景實即寫人,寫人的品格、胸襟、情趣。

值得注意的是,范成大自己以石湖景物為題的詩中,寫到的花木不少,並沒有像姜夔這樣突出地寫荷花。被楊萬里譽為“山水之勝,東南絕境”的石湖,也不以荷花擅勝。姜夔把荷花從石湖景物中特地拈出,就使這首詩呈現出詩人很有個性的感情色彩。從他的詩詞中看出,除了梅花,他對荷花傾注了深情,有獨特的賞好。他可使“冷香飛上詩句”,形成一種空靈、幽遠的意境,這首詩便是很好的例證之一。

這二十八字。可算是惜墨如金,不僅描繪了一幅精雅、清幽的石湖圖卷,而且傳過出畫筆難於表現的情韻。可以想像姜夔當年是坐船造訪石湖的。“橋西一曲水通村”,自然是江南水鄉特有的景色,同時也自遠漸近,顯現出范氏別墅的方位。湖上煙波浩渺,湖岸林蔭繁茂,憑什麼來認得“水通村”呢?“岸閣浮萍綠有痕”,湖水和溪流相接的岸邊滯留著綠色的痕跡,便是村中平靜的池塘時飄流出的浮萍。這正象武陵漁人發現水上漂流的桃花而尋到桃花源一樣。“別有天地非人間”這是個多么深邃的所在。

果然,“家在石湖人不到”。這自然是說范成大別墅的遠絕煩囂,實亦是對范品格的稱頌。范成大以廊廟之才,歸隱江湖之上。他在朝時,希望能為恢復中原而竭智盡忠,但不得孝宗的信任,御史便挾私憾攻擊,於是他落職退隱江湖。他視富貴如浮雲,惟恐緇塵再染素衣,所以“家在石湖人不到”。這“人”應該是指那些趨炎附勢,抗塵走俗的人。能做到“人不到”,足見操守清介,志在遂初。因而他能在退隱中怡然自樂,沈醉於自然美景中。“藕花多處別天門”,專開門戶在荷花繁盛的地方,是何等的雅人深致!三四兩句,寫景實即寫人,寫人的品格、胸襟、情趣。

【參考答案】

(1)答:詩歌描繪了一幅江南水鄉清幽恬靜的畫面,寫了小橋、流水、村莊、綠岸、浮萍、荷花、人家、庭院等景物。

[解析]分析詩歌“意境”,答題步驟:第一步,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第二步,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第三步,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

意境(氛圍)特點術語有: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恬靜安謐, 雄奇優美生機勃勃,富麗堂皇 ,肅殺荒寒 瑰麗雄壯,虛幻飄渺 淒寒蕭條 繁華熱鬧等。

(2)有人說,詩的後兩句歌頌了范成大的品格,第三句中的“人”是指趨炎附勢的人。你對此有什麼看法?請簡要說明。

答:觀點一:這種說法有道理。

此詩讚譽石湖美景,也包含對石湖主人的讚頌。“人”是指勢利小人,這些人在范氏去職歸隱後不再與他來往,范氏卻不以為意,反而享受田園之樂,這與作者終生不仕的人生態度相契合。

觀點一:這種說法不確切。

此詩描繪了石湖清幽恬靜的美景,表現的是作者對石湖主人歸隱田園的讚賞。“人”只是泛指,無人相煩正是幽靜的要素,不是寫范氏失勢後的世態炎涼。

解析:分析“思想感情”和作者“觀點態度”,答題步驟:第一步,調動積累,讀品詩(詞),理解內容,分析情感。第二步,有機整合,準確表述。

全國卷Ⅱ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軍城早秋

嚴武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

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注]嚴武(726—765):字季鷹,華陰(今屬陝西)人,曾任成都尹、劍南節度使,廣德二年(764)秋率兵西征,擊敗土蕃軍隊七萬多人。

(1)詩的前兩句描繪了什麼樣的景象?有什麼寓意?

(2)詩的後兩句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懷?請簡要分析。

【賞析】:

詩的第一句“昨夜秋風入漢關”,看上去是寫景,其實是頗有寓意的。我國西北和北部的少數民族的統治武裝,常於秋高馬肥的季節向內地進犯。“秋風入漢關”就意味著邊境上的緊張時刻又來臨了。“昨夜”二字,緊扣詩題“早秋”,如此及時地了解“秋風”,正反映了嚴武作為邊關主將對時局的密切關注,對敵情的熟悉。

第二句接著寫詩人聽到秋風的反映,這個反映是很有個性的,他立即注視西山,表現了主將的警覺、敏感,也暗示了他對時局所關注的具體內容。西山怎樣呢?寒雲低壓,月色清冷,再加上一個“滿”字,就把那陰沉肅穆的氣氛寫得更為濃重,這氣氛正似風雲突變的前兆,大戰前的沉默。“眼中形勢胸中策”(宗澤《早發》),這是一切將領用兵作戰的基本規律。所以詩的前兩句既然寫出了戰雲密布的“眼中形勢”,那胸中之策就自不待言了,詩中略去這一部分內容,正表現了嚴武是用兵的行家。

“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更催”二字暗示戰事已按主將部署勝利展開。兩句一氣而下,筆意酣暢,字字千鈞,既顯示出戰場上勢如破竹的氣勢,也表現了主將剛毅果斷的氣魄和勝利在握的神情,而整個戰鬥的結果也自然寓於其中了。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墨氣所射,四表無窮,無字處皆其意也”(王夫之《董齋詩話》)。

我們如果把一、二句和三、四句的內容放在一起來看,就會發現中間有著很大的跳躍。了解戰爭的人都知道,一個閉目塞聽、對敵情一無所知的主將,是斷然不會打勝仗的,戰爭的勝負往往取決於戰前主將對敵情的敏感和了解的程度。詩的一、二句景中有情,顯示出主將準確地掌握了時機和敵情,這就意味著已經居於主動地位,取得了主動權,取得了克敵制勝的先決條件,這一切正預示著戰爭的順利,因而,勝利也就成了人們意料中的結果,所以讀到三、四句非但沒有突兀、生硬之感,反而有一種水到渠成、果然如此的滿足。這首詩寫得開闔跳躍,氣概雄壯,乾淨利落,表現出地道的統帥本色。

詩的思想感情、語言風格,也都富有作者本人的個性特徵。這不是一般詩人所能寫得出的。

【參考答案】(1)(4分)夜晚,秋風、漢關、冷月、西山,詩的前兩句描繪的是秋初邊關陰沉凝重的夜景。寓意邊境局勢的緊張。

(2)(4分)詩的後兩句表現了作者為鎮守邊疆的將領,鬥志昂揚,堅信必勝的豪邁情懷。第三句寫部署奮力出擊,顯示昂揚的鬥志;第四句寫全殲敵軍決心,顯赫必勝的信心。

北京卷

讀下面這首詞,完成①~③題。(10分)

西江月 黃陵廟(又題阻風三峰下)

張孝祥①

滿載一船秋色,平鋪十里湖光。波神②留我看斜陽,喚起鱗鱗細浪。

明日風回更好,今宵露宿何妨?水晶宮裡奏《霓裳》,準擬③岳陽樓上。

註:①張教祥:南宋初詞人。這首詞,因船行洞庭湖畔黃陵廟下為風浪所阻而作。作者與友人信中提到:“某離長沙且十日,尚在黃陵廟下,波臣風伯亦善戲矣。”

②波神:水神。③準擬:準定。

①下列對詞中語句的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一、二句點明行船的季節,描寫洞庭湖上風浪未起時的景色。

b.三、四句有主觀想像色彩,“鱗鱗細浪”實際指滾滾波濤。

c.五、六句寫明日風向一轉便可順風行船,今晚露宿又有什麼關係呢?

d.七、八句寫作者期盼到岳陽樓上聽水下傳來的《霓裳》曲。

②這首詞的風格與宋代哪兩位詞人比較接近?這種風格的詞人屬於哪一流派?(3分)

③在這首詞中,作者是以怎樣的胸懷對待風波險阻的?舉出兩處具體描寫,略作分析。(5分)

【賞析】

張孝祥在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知潭州(今湖南長沙市)。後改官離開湖南,乘舟北上,途經洞庭湖畔的黃陵山,遇風受阻,寫了這首詞。《宋六十名家詞》題作《黃陵廟》,個別語句亦稍有出入。

上片寫行船遇風受阻,泊舟山下的所見與感受。

“滿載一船秋色,平鋪十里湖光。”開頭兩句,寫風尚未起時的風光。“一船秋色”由作者的感受著筆,勾勒出時令特徵,引人遐想,可以想見,此時周圍的山色濃郁蒼翠,萬物生機勃勃,開花的花朵艷麗,結果的果實纍纍;“十里湖光”寫出湖面寬廣坦蕩。這兩個對偶句用“滿載”和“平鋪”相對,將湖光和山色一併畫出,前句說美麗的秋景盡收眼底;後句說無風時湖水平穩,遠遠望去,就象“平鋪”在那兒。水光山色,交相輝映,船上人心曠神怡,其樂無窮。此二句純屬寫景,而作者欣悅之情盡在其中,即所謂景中有情。

“波神”二句說,水神有意留住我觀看夕陽西下的美麗景色,放起魚鱗般的波紋。這是寫的天氣乍變,微風初起時的湖上景色,也是變天的前兆。有經驗的船工勢必要拋錨停舟,採取應急措施,因為這霞光輝映,“鱗鱗細浪”過後,將是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描寫的“濁浪排空”、“檣傾楫摧”的惡劣天氣。這兩句以幽默的手法寫航船遇風受阻被迫停泊的情景,反襯出作者此時的心境十分安閒自在。用“斜陽”點明時間是傍晚,以“細浪”說明天氣變化,要起風,皆是妙筆。

下片寫停船後作者的心裡活動。“明日風回更好”,寫他期待風向迴轉,天氣變好,及時登程的心情。“今宵露宿何妨?”“何妨”,猶言“有什麼關係呢”,實際上是無可奈何的話,但也表現了他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露宿”時的曠達胸襟。“水晶宮裡奏霓裳”,“水晶宮”,俗謂“龍宮”;“霓裳”,即《霓裳羽衣曲》,一支大型歌舞曲的名字。作者聽到陣陣波濤聲,奇特的想像油然而生,把水聲比喻作龍宮的音樂。龍宮既然奏歡慶之樂,明日準是好天氣,航船正常前進,“準擬岳陽樓上”,尾句構想,明天準能在岳陽樓上欣賞洞庭湖的美景勝狀。

本詞寫航船遇風受阻的情景,寫景、抒情,乃至對“明日”的構想,著筆輕鬆,無半點沮喪之處。全詞語言淺易而意境幽雅,讀來只覺作者對山水無限熱愛,卻不見船遇逆風受阻的懊惱,這是此詞的特色,作者構思獨到之處。

【參考答案】

12.①(2分)d②(3分)蘇軾  辛棄疾豪放派 ③(5分)第一問:達官、豪邁的胸懷第二問: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