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珠詩

:又名頂針詩,是用修辭中的頂針格寫成的詩。頂針是用前一句或前聯的結尾詞語,來做後一句或後聯的起頭,使前後兩句頭尾蟬聯,上下遞補。聯珠詩最早見於漢樂府,後代多有續作。

平 陵 東 〔漢〕·無名氏

平陵東,松柏桐,不知何人劫義公。劫義公,高堂下,交錢百萬兩走馬。

兩走馬,亦誠難,顧見追吏心中惻。心中惻,血出漉,歸告我家賣黃犢。

此詩出自《樂府詩集》,其中用了聯珠格,或可看作聯珠詩的初級形態。詩篇揭露官府用“綁票”方式,迫害和敲榨善良無辜的百姓。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唐〕·李 白

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長隨君,君入楚山里,雲亦隨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

聯珠詩一般有三種形式:一是每句蟬聯;二是每聯(或每小節)前後蟬聯;還有一種是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詞語在句子中重複出現。

撥 不 斷 〔元〕·馬致遠

嘆寒儒,謾讀書。讀書須索題橋柱,題柱雖乘駟馬車。且看了長安回去。

這首小令選自《全元散曲》除首尾兩句外,都是聯珠格。慨嘆寒儒雖有仕進之心,題柱之志,卻無人賞識。

松 月 〔元〕·明 本

天有月兮地有松,可堪松月趣無窮。松生金粉月生免,月抱龍珠鬆化龍。

月照長空松掛衲,松回禪定月當空。老僧笑指松頭月,松月何妨一處共。

此詩先自趙翼《陔余叢考》,作者明本,為元代詩僧。這首吟松月詩為聯珠體詩中的另一種格式,即每句都吟同一事物,某些詞語在句子中重複出現,而不是前後蟬聯。

頂 針 詩 〔明〕·吳承恩

半枕松風茶未熟,吟懷瀟灑滿腔春。春不榮華冬不枯,雲來霧往只如無。

無風搖曳婆娑影,有客欣憐福壽圖。圖是西山堅節老,清如南國沒心夫。

夫因側聽稱梁棟,台為橫柯作憲烏。

此詩選自《西遊記》第六十四回,為唐僧與幾位長老在木仙庵的聯句詩,前一聯的末一字與次聯的第一字相同,前後蟬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