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作文:世界森林日主題活動演講稿

世界森林日作文:世界森林日主題活動演講稿

生態平衡和美化環境都十分重要。在我國的各民族中,傣族的生態生命意識和生態保護意識或許是最為自覺、最為突出的。在傣族人眼裡:沒有森林就沒有水,沒有水就沒有農田,沒有農田就沒有糧食,而沒有糧食,人就不能活命;人與生態的關係順序應該是林、水、地、糧、人。所以,每遷到一個新的地方,傣族人都要起誓像愛護生命一樣愛護森林。

在森林中,動物與植物的關係也非常密切。有的蟲子要侵害樹木,就有鳥類來吞噬這些蟲子,使整個森林世界處於平衡之中。鬱鬱蔥蔥的森林,不僅為動物提供了大量食物,而且提供了棲息之所。反過來,許多動物,特別是鳥類,又保護了綠色森林。

森林中有許多害蟲,它們威脅著植物的生存和發展。有的害蟲特別猖狂,能把大片的樹木葉子吃光。例如松毛蟲,就是森林的大敵。情況嚴重的時候,需要人工滅蟲。但是,人工滅蟲常用的是化學藥品,有很大的副作用,最好的辦法,還是給害蟲的天敵——鳥類創造良好的條件,以鳥治蟲。大家熟悉的啄木鳥就是很好的森林醫生。鳥不僅是森林的保護神,也是我們人類的朋友。一隻貓頭鷹.一個夏天就能為人類從老鼠嘴裡奪回一噸糧食。因此要保護人類,就要保護森林;要保護森林,就要保護鳥類。我們可以製作許多木箱子,掛在樹上,為小鳥們提供優越的棲息之所,讓它們生兒育女,更好地生存發展。這樣,既有利於它們的生長繁殖,又能保護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