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世界無菸日的作文之公車奇遇記_750字

隨著環保意識的深入人心,政府呼籲人人參與,共同創造一個無煙的環境。這使我不禁想起了不久前發生在我身邊的一件小事。

那一天,我從學校坐公共汽車回家。適逢下班時間,大街上車水馬龍、人流如潮,顯得擁擠不堪。在我找到座位坐下的時候,突然發現我後面坐著一個骨瘦如柴的小伙子。

車開了沒多久,他就開始叼著一根香菸,旁若無人地“吞雲吐霧”了。因為這是空調車,車窗不能打開,那人呼出的煙味很快就瀰漫了整個車廂。“這車上明明掛著‘禁止吸菸’的牌子,他怎么還吸菸呢?”我不禁自言自語地說道。

也許我的話給他聽到了,他怒氣沖沖地對我說:“餵!你小子是不是吃飽了撐的,沒事找事啊!我吸菸關你什麼事,難道你還讓我吸菸嗎?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聽到他的話,我愣了一下,然後鼓起勇氣對他說:“車上明明掛著‘禁止吸菸’的牌子,明顯告訴我們這裡是不可以吸菸的,而且吸菸不僅污染環境,還害人害己。”那人聽了,對我怒目而視,還示威性地揚了揚拳頭。我有些害怕,連忙轉過頭去。他又洋洋得意地繼續吸著。

正在這時,“救世主”出現了。那人相貌堂堂:棕紅色皮膚,長方臉膛,鼻直口闊,濃眉大眼,一頭清爽的短髮,露出一種機警、智慧的神采。英俊的臉上,帶有一種青年軍人常有的那種無所畏懼的神情。

他走過來,對那個年輕人義正詞嚴地說道:“先生,這裡不允許吸菸!你不為自己考慮,也要為全車人的健康著想。共同營造無菸環境,人人有責!”聞聽此言,全車人都向他投去讚許的目光。那位青年見此情景,連忙將香菸熄滅了,滿面羞慚地低下了頭。

那次在公共汽車上的奇遇,使我明白了邪不勝正,吸菸者如果不講公德,是會受到譴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