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文論據——謙虛篇

1、道理論據:

滿招損,謙受益——《尚書》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毛澤東

當我們是大為謙卑的時候,便是我們最近於偉大的時候。——泰戈爾

2、事實論據:

馬克思厭惡別人歌頌自己。有一次,馬克思的朋友庫格曼稱頌馬克思為19世紀的智慧的思想家,《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是劃時代的著作,馬克思知道後很不滿意,給庫格曼的回信說:“過分的讚揚我的活動是十分令人厭惡的,一切總歸有個限度。”

竺可楨“我知道太少了。”竺可楨是我國現代氣象事業的奠基人。1974年1月23日,是他逝世前兩個星期的日了,這天,照例有少人來看望他,因他病情日重,竺夫人便把所有的親朋好友留在房外。猛然間,竺可楨聽到外孫女婿的聲音,便迫不及待地叫他進去。竺可偵的外孫子婿是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而竺可楨深感自己缺乏“基本粒子”這門新學科的知識,並為此著急而曾五次向晚輩求教。現在,他又抓信這個機會,要求“補課”了。竺老病重,聽覺受到嚴重損傷,帶上助聽器也聽不清外孫女婿的講話,只得要求把講的寫下來。竺夫人勸他休息,竺老緩慢地吃力地說:“不成,我知道得太少了。”當他聽完國外研究基本粒子的近況,以及楊振寧的《規範場》取得的新進展後,滿意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