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文論據——惜時篇

1、道理論據: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最短,最平凡而又是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高爾基

如果說時間是最寶貴的東西,那么浪費時間就是最大的揮霍。——富蘭克林

時間可以獲得金錢,金錢卻買不到時間。——諺語

2、事實論據:

分秒必爭。蘇聯昆蟲專家柳比歇夫每天晚上要把一天的活動,包括休息、讀報、寫信、看戲、說話花去的時間,十分精確地記錄下來。一月做一次小結,一年做總結。1963年是他最滿意的一年,因為他創造了2017小時的最高工作記錄。他出去散步,便背外語,遇到廢話連篇的會議,就演算習題,真是分秒必爭。

巴爾扎克惜時如金。巴爾扎克是位多產作家。他的時間一一秒也空過的。一次,巴爾扎克太累了,對一個朋友說:“我睡一會兒,你一小時後叫醒我。”一個小時過去了,朋友實在不忍心叫醒他,巴爾扎克醒來,發覺超過了一個小時,幾乎是暴跳如雷地對朋友說:“你為什麼不叫醒我,耽誤了我多少時間啊!”

聞雞起舞。東晉祖逖與劉琨均為同州主簿時,共同立下大志,決心在為國家做出一番事業來。

祖逖與劉琨共被同寢,中夜聽到野外雞叫,將劉琨蹬醒說:“此非惡聲也。”直床練習舞劍。逖、琨並有英氣,每語世事,或中宵起坐,相謂曰:“如果天下大亂,豪傑並起,我與您都應當離開中原到外邊乾一番事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