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說明文「優秀篇」

說明文是通過對實體事物科學地解說,對客觀事物做出說明或對抽象事理的闡釋,使人們對事物的形態、構造、性質、種類、成因、功能、關係或對事理的概念、特點、來源、演變、異同等能有科學的認識,從而獲得有關的知識。

捕蠅草作文

是種代表性的食蟲植物。莖大約20-30厘米,它屬於維管植物的一種,是受歡迎的食蟲植物,它擁有完整的根、莖、葉、花朵和種子,它的葉是從根部直接長出。葉子由葉柄和它上面的翅膀狀的捕蟲夾構成,捕蟲夾邊長有毛刺。在捕蟲夾內部有三對感覺毛,如果有蟲子觸動這些感覺毛,捕蠅草就會快速張開並迅速合上。猶如張開血盆大口。捕蠅草捕食的速度大約在0。1-0。5秒之間。

在捕蠅草捕捉到蟲子之後,為了對蟲子進行消化,捕蠅草的捕蟲夾在一段時間內將不會打開了。7到10天,但如果用手指或鉛筆碰觸它的感覺毛的話,大約20分鐘後便會再次開啟。一片葉子上的捕蟲夾開合的次數只有到了2到3次(沒有進食的情況下是6到7次)。

捕蠅草的記憶力十分的差。在它合起捕蟲夾的情況有兩種。兩根以上的感覺毛同時觸動或一根感覺毛被觸碰兩次以上,就是被碰觸兩次,如果時間間隔超過49秒的話,捕蟲夾也合不上。捕蠅草這種必須連續觸碰兩次感覺毛才會合上,捕蟲夾的特性,是為了區分被風或落葉觸碰的情況。

捕蠅草的速度雖然很快,但比它快得多的植物那就是——貂藻。它捕捉的速度是它的100倍,這說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桂花樹作文

秋天到了,校園裡的桂花也競相開放了,剛走到校門口,就能聞到陣陣花香。

桂花的根十分粗壯,深深地扎在泥土裡面,每個大的枝幹上又長出了許多小的枝幹,枝幹上長滿了葉子,葉子在陽光的照耀下油亮油亮的,更顯得青翠欲滴了,葉子是橢圓形的,頭上微微有些翹起,葉脈能看的十分清楚。在桂花樹上長了許多密密麻麻的小花朵,猶如幾顆黃色的珍珠,花朵形狀各不相同,有的含苞欲放,有的是個小花骨朵兒,還有的已經綻放了。你看這些花兒一簇簇,一叢叢的,真像幾個好朋友呆在一塊說悄悄話呢!從遠處望,桂花樹猶如一頂綠色的大傘,供人們休息乘涼,又像一個巨型的大蘑菇生長在草坪上。又如同一個小女孩在翩翩起舞。當我勞累時,會來到樹下坐會兒,聞著桂花樹清香撲鼻的氣味,令人心曠神怡,仿佛把我的所有煩心事都忘記了,桂花樹給我帶來了無窮歡樂。

桂花樹的用處可多了!可以做桂花糕,桂花酒,還可以泡茶喝呢!

我喜歡桂花樹!

手的自述作文

我,平凡不出眾;我,默默無聞不大聲炫耀。大家肯定以為我一無是處吧!錯,我是人類頂有用的的手。

我們手在器官當中可算是佼佼者了。人們寫字離不開我,吃飯離不開我,搞科學實驗還離不開我,總之一句話:人們不能離開我!如果人們離開我,就不能吃飯了,那么就餓死了;如果人們離開我,就不能寫字了,那么誰還能當作家出名呢;如果人們離開我,就不能搞科學實驗,那么人們還怎么探索大自然和宇宙呢?雖然我的用處很大,可是用處大,使用時間就長,使用時間長,我們手就夠辛苦得了。掃地是我們乾,桌子是我們擦,衣服是我們洗,地板是我們拖……時間一長,我們身上長出了厚厚的老繭,苦到沒什麼,苦點兒累點兒是我們心甘情願,不過,我們有時還會做流血犧牲。比方說碗一不小心,滑落在地上,在收拾碎片時,如果不注意就會被碎片紮上手,鮮血直流,疼得我們不得了。唉!你說世界上什麼保險都有,為什麼沒有我們手的保險呢?真是太不公平了!

近來,我的小主人手上不搓油,時間長了,我的背上都裂縫了,紅紅的,怪疼。可是小主人卻不管不顧,我發了幾次牢騷(多在背上裂幾道縫),小主人還是無動於衷,我傷心急了,以為小主人再也不關心我了,把我拋棄了。可是事實證明,我在小主人心中的分量還是蠻重的,不久,小主人向我道了歉(在我手背上搓油),我不責怪她,她的學習也很忙嘛!再說了,我是那種記仇的人嗎?當然不是嘍!

昨天,小主人給我洗了個“淋浴”——鋼筆水灑了我一身,弄得我這裡一塊兒藍那裡一塊兒藍的,真難看!我真怕夥伴兒們看見笑話我,我也是要面子的喔!笑什麼笑,人有臉面我也有,別太瞧不起人呶!

說了這么半天,我的“英姿”大家還不知道吧!掌心是我的前胸,它和手背組成了我的身體,我還有五個頭,大小不一樣,人們給我的五個頭取了不同的名字: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我的每個頭上還頂著一頂小帽子,我習慣叫它指甲,指甲容易長長,所以我的右手兄弟和左手兄弟團結一心,互相剪指甲,使它短短的,好讓我的小主人彈鋼琴,我的模樣很有個性吧!別的夥伴兒都挺羨慕我的樣子喏!

記住我,忠實、有用、你離不開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