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導遊詞作文

大家好!很歡迎大家前來遊玩!我是佟銘熙,大家可以叫我佟導。故宮清潔衛生有大家保持,請大家“高抬貴手”,不要亂扔果皮紙屑等垃圾。一會兒下車的時候,大家一定要記住車牌號。

各位朋友、女士、先生和父老鄉親們,過一會我們將要參觀故宮博物館,我先為各位做的簡介。故宮是世界上現存範圍最大的古代皇家宮殿建築群。故宮也叫紫禁城,“紫”是天上君王居住宮殿的顏色,那么,人間的帝王當然要與“紫”字沾邊。“禁”是指當時那裡守衛森嚴,不要說是普通老百姓,即使是一品大員沒有皇帝的召見也不能私自入城,否則就會引來殺身之禍。

故宮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960米,東西寬750米,總面積有72萬平方萬米。整座紫禁城被寬52米的護城河所環繞,城牆高10米,可謂是“城高池寬”。

故宮開四門,座北朝南,南門為午門,即正門,北門為神武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

故宮的整個院落分為二大部分,即“前朝”和“後寢”。“前朝”是皇帝舉行盛大典禮的地方,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及東西兩側的文華殿及武英殿為主。“後寢”是皇帝及后妃居住的地方,主要以乾清宮、交秦殿、坤寧宮及東西六宮為主。除此之外、故宮內還有很多其他各式各樣用途不一的大小宮殿。據說當年紫禁城共有宮殿九千九百九十九半間,夠多吧?打個比方說吧,如果一個嬰兒從哇哇墜地開始每晚住不一樣的房間、而且不重複,等他全部住遍後,就是個27歲的小伙啦!

好了,我先為各位介紹到這裡,待會我再為各位做詳細補充。

俗話說得好,沒到故宮等於沒到北京。今年暑假我來到了北京,遊玩了故宮。故宮,又稱紫禁城,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古建築群。它的歷史悠久,始健於明永樂年間。現在大部分文物保存完好。它的存在表現了古代人民的勤勞和無限高尚的智慧。也集中體現了當時建築業,雕刻業,運輸業的無限發達。

今年暑假,我懷著高興的心情去游故宮,游完故宮我有一個體會,游故宮就等於看房子。相傳,故宮有一萬間房子。經過幾百年的變遷,故宮中有些房子由於沒得到修繕,早已不復存在了。現在存在的房子只有八千多間了。這些房子以天安門,端門,午門等門為中心軸,軸中是許多大殿。大殿兩邊是東西宮。可見,故宮是非常磅大的。

老祖宗留下來的故宮,現已成為世界文物重點保護單位。國家已把它設為旅遊區。許多國內外遊客都來此參觀。看完故宮,腦袋裡迴蕩著兩個字——皇權!

故宮是我國最大、最完整的皇宮,在世界上堪稱最為壯麗的古代建築群,己有近62024年的歷史。

故宮是我國明、清兩代24個皇帝的皇宮,故宮的建築布局分為外朝和內廷。外朝是皇帝舉行大典和召見大臣的主要場所。其中建築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三大殿,文華殿和武英殿分立兩側。內廷是皇上處理日常政務和後宮嬪妃及幼年的皇子居住、遊玩、奉神的地方。

故宮共有9000多間宮殿,雕樑畫棟,殿宇輝煌,極盡華麗威嚴。故宮是我國古代建築大師和能工巧匠非凡技術和豐富相象力的結晶。如:太和殿中有72根支柱,其中6根支柱是鍍金的,上有金龍盤繞。透過欄桿往大殿里瞧,你們會瞧見大殿里金碧輝煌。寶座是鍍金的,扶手是鍍銀的,4個香爐是用香木做的,真是富麗堂皇。太和殿後是中和殿,中和殿是皇帝休息的地方。最讓你們驚嘆的是保和殿後的一塊石雕。石雕長16。57米,寬3。07米,厚1。7米,有200多噸重。上面雕著波濤洶湧的大海,騰雲駕霧的飛龍。故宮真不愧為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呀!

現在我給大家兩個小時的自由參觀時間。請大家面對我們祖先留下的這些文物時,要格外珍惜,小心,不要損壞,大家可以用照相機照下自己喜歡的部分。還有,除了照片,你什麼也別帶走,除了身影,你什麼也別留下。

我們該回去了,希望大家喜歡北京,有機會再來北京參觀其它20處文化遺產。

每當我回想起今年暑假我們去北京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去故宮的那天。

那天早上媽媽告訴我今天要去舉世聞名的故宮。我腦海里立刻浮現了電視裡古代皇帝們生活的情景和成千上萬件珍貴文物的摸樣。我越想越激動,於是迫不及待地清理好行裝,朝故宮的方向飛奔……

到了故宮,我和媽媽就被人流衝散了,我在人山人海中費了一番周折找到了媽媽。我不禁地說;“真是世界著名的景點呀,人好像草原上的草一樣茂盛,唉!”

過了午門,就到了金碧輝煌的太和殿。太和殿的前面有兩個威風凜凜的青銅獅子,時刻守護著太和殿。太和殿的門上、窗上和屋頂上都鑲嵌了金黃色的龍,十分華美,突顯了皇室的尊貴。屋頂上的黃色琉璃瓦,映襯著太陽的光輝,屋角上有十一隻小獸,突顯了太和殿皇權的尊嚴。站在太和殿的前方,便可想像出皇帝上朝時文武大臣和宮女跪地遵命的情景。太和殿雖然經歷了千百年歲月的滄桑,還是能把從前的雄姿展現給遊客。古代皇宮的建築十分精美,十分堅固,足以證明我國古人的勤勞和聰慧。

接下來我們又遊覽了中和殿、保和殿、養心殿等精美的古代宮殿。最後我們來到了皇家花園——御花園。御花園中種植了上百種名貴花草樹木,有高大蒼翠的老者——柏樹,有纖細碧綠的少女——紫藤,還有雄偉威風的士兵——白皮松。花園中矗立著一座名叫堆秀山的假山,山上有一座小涼亭,這就是中秋節時皇帝和妃嬪宮女們賞月的地方。皇帝能夠在如此美麗的地方賞月,而勞動人民卻只能默默為皇帝效勞,古時候勞動人民和皇帝的生活環境真是天壤之別呀!御花園裡的每一棵樹和每一枝花都是古代勞動人民用辛勞的汗水澆灌而成的,我們應該好好保護這裡,讓遊客們欣賞這美好、潔淨的花園。

故宮之行讓我明白了要珍惜文物古蹟,保護重要文化遺產,讓世人看到博大精深的中國是有著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

今天,我們學校組織去故宮玩。

我們走進大門,“哇,這裡可真大啊!”我們首先參觀了故宮的建築結構。觀察了一下,故宮的所有宮殿,發現這些宮殿都是沿著南北中軸線排列,並向兩旁展開,南北取直,左右對稱。這條中軸線不僅貫穿在紫禁城內,而且南達永定門,北到鼓樓幾乎貫穿了整個市區,它的氣勢宏偉,規劃嚴整,極為壯觀。

我們從太和殿一直瀏覽到御花園,真是嘆為觀止!在宮裡,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三大殿”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它們都建在漢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台基上,遠遠望去,猶如神話中的瓊樓玉宇。第一座太和殿是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人們稱它為“金鑾殿”。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舉行大典時休息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的場所。這僅僅是故宮的建築,而故宮中的寶物數不勝數……

故宮一游使我流連忘返,故宮的建築真是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