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訪友

孫悟空跟隨唐僧到西天取得真經後,成了聖佛,在天國里生活得自由自在。有一天,他覺得非常寂寞,就想下凡塵,拜訪他的老朋友——四海龍王。

孫悟空來到東海龍王那兒,發現東海龍王的子孫後代們,有的翻著白肚皮,有的口吐白沫,在海面上拚命地掙扎著,慘不忍睹。他來到東宮,發現東、南、西、北四海龍王正在說著什麼。他忍不住說:“你們這些龍王是怎么當的?自己的子孫病的病、死的死,你們卻在這裡逍遙快活,哼!”龍王們連忙向孫悟空解釋:“大聖,我們正在為此商討對策呢。人類把大量的污水和有毒物質排放到海里,我們的孩子一個箇中毒,一天天減少,我們自己的老命也快要保不住了。去年,中原地區遭遇少見的大旱,百姓們乞求我們降雨,可我們被折磨得沒力氣施法了。”四位老龍王不住地嘆氣,全沒了往日的威風。孫悟空安慰了他們幾句,決定再到人間去走一趟。

孫悟空駕起雲朵,飛到高老莊上空,可下面的霧灰濛濛的,看不清楚。他按下雲頭,來到高老莊,發現從前那個山清水秀的高老莊,如今全變樣了!樓變高了,人變多了,路變寬了;但田變少了,樹變少了,水變黑了。一個聳入雲霄的大煙囪正噴放著黑煙,遮天蓋日的。“難怪俺老孫一開始在雲頭看不到高老莊呢!”他憤憤地說。

突然,孫悟空看到一個大院黑壓壓地站著一大群人,他連忙隱身過去。原來,是一群孩子在討論著什麼,仔細一聽,什麼“熱愛我們的祖國!保護我們的大海”“珍惜我們的生命線——水”“地球只有一個,讓我們行動起來”……這些話,他有些聽得懂,有些聽不懂,只好在心裡說聲“慚愧”,一個筋斗又回到了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