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級上7單元作文:讀《蘇格拉底》有感

人教版五年級上7單元作文:讀《蘇格拉底》有感

《蘇格拉底》是一部涉及生物發展的科學幻想小說。文中的蘇格拉底是一隻經變異而懂人類語言的狗

小說對“蘇格拉底”的描寫似乎有些誇大其辭,但如果我們仔細品讀,則不難發現作者在誇張狗的同時,也保留了一些狗的本色、特徵,這樣一來,作品便又合情合理了。

文章中,作者無不痛心地寫到那些無知、貪婪的人們對科學的探索與發展的阻礙和扼殺。文中的看狗人詹寧斯便是如此。在他的眼裡,這條會講人話、聽人話的狗成了一棵搖錢樹,他根本不知道蘇格拉底的真正價值之所在。正因為他的無知,葬送了一個會對人類科學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天才,使人們失去了一次進行科學探索的機會。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科學家們的努力以失敗告終,無論他們再怎么努力,再怎么用心研究,面對那些不懂科學的人來說,根本毫無用處。無知無識的人們對於科學研究的破壞性是毀滅性的。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的一個大哲學家,大思想家,他的智慧和思想在全世界的影響都是深遠的,但蘇格拉底本人卻被當時的當政者慘害了,他死之後,人們才發現了他存在的意義。

但真理永與我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