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周恩來》讀後感

自從讀了《少年周恩來》這本書,我對周恩來的種種精神與事跡就充滿了無比的敬佩:

周恩來出生在江蘇淮安縣,生母是萬氏,養母是陳氏,乳母是蔣氏。周恩來的父親叫周貽(yí)能,他給出生的周恩來取了個乳名:“大鸞”(luán)。這個名字蘊涵著“神靈之精”見則天下安寧“之意。但誰也沒有想到,這個“大鸞”,這個出生於普通蘇北人家的孩子日後會對中國的歷史進程產生怎樣巨大的影響。

周恩來是個早慧兒童,他四五歲就會用字板拼成一首詩,跟著養母陳氏學寫毛筆字,他從小就很勤奮,他不怕吃苦,不怕困難。19XX年,也是周恩來六歲的時候,這一天是開學的日子,大鸞興沖沖的來到學校,在課堂上,周恩來跟著先生搖頭晃腦的念著:人之初,性本善……,他覺著這個很有趣,雖然他不懂意思,但看著老師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也和老師大聲的朗讀起來。

周恩來還是個愛書的孩子,他一有空,就去翻書看,一邊看,還一邊做標記。他每每讀書,都是那么的如饑似渴,夜以繼日,廢寢忘食,他那種愛書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周恩來讀的書很多,有《東方雜誌》,《大同報》,《立國根本談》,《軍人的模範》,《資質模範》,《國民生死問題》……

周恩來還是個有擔當的人,在他九歲那年,他的兩個母親去世了(萬氏和陳氏),家裡沒有人照應,只有靠他自己自立根生,照顧兩個弟弟,他不忍心讓兩個弟弟挨餓,便把家裡值錢的東西給當了,換來些錢給弟弟們買食物。

……

周恩來還是個謙虛的人,他曾在南開學校和他的一些好友一起成立了一個“敬業樂群”的團體,因為周恩來有才幹,大家都一致推選他做團隊的領導,而周恩來卻謙遜地說:“我的能力有限,還是其他同學來擔此重任!”

周恩來不僅謙虛,對工作還很盡心盡責,富有領導模範。

他在“敬業樂群”里分管智育部,智育部在他的分管下,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為了使智育部的工作做的更好,周恩來忙得不亦樂乎,費了不少心思。

周恩來又是個寫作的奇才,他每次寫的作文都論述嚴密,舉例紮實而綿密。就連參加閱卷的國文老師對他的作文都讚不絕口。

……

周恩來,一個聰明伶俐的人;周恩來,一個謙遜而不自大的人;周恩來,一個博覽群書的人;周恩來,一個有擔當的人……我多么想對我們偉大的周總理說;“周恩來,你就像一朵在牆角的花,努力的攀岩,使自己看見陽光;周恩來,你就像那溫暖的陽光,時刻撫慰傷心的人,給他們一絲絲的希望;周恩來,你就像那雨滴,時刻滋潤著萬物……親愛的周總理,你是那么偉大,那么無私,你的完美形象永遠保留在人們的心中,人們無時無刻都會想著你,愛戴著你!”

五年級:徐玉晴